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收购佳兆业"足不出沪" 融创式收购更重住宅

2015年02月05日16: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创收购佳兆业"足不出沪" 融创式收购更重住宅

  2月1日晚,融创中国和佳兆业集团之间的收购交易公布,据双方公告,融创将斥资收购佳兆业位于上海的4个项目的股权。消息一出,此前业界盛传“全盘接手”一说暂成虚言,而对于备受北京市场关注的位于大望路的“佳兆业广场”,则更无任何影响。

  23.75亿元收购上海四盘股权

  2月1日晚,融创、佳兆业分别公告称:融创将斥资23.75亿元收购佳兆业位于上海的4个项目股权。

  对于此前网传此单交易的诸多媒体来说,可以说猜到了开头,没有猜到事态的发展。

  双方公告的内容显示,融创和佳兆业分别通过旗下公司达成一组股权、债权转让协议,最终融创将以23.75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集团上海荣湾、青湾、赢湾、诚湾四个项目目标公司的股权及债券并各自订立收购协议。完成交易后,融创将获得佳兆业在上海的佳兆业八号二期、君汇上品、浦东金融中心及佳兆业城市广场三期。除浦东金融中心为办公及零售物业外,其余三个项目均为住宅产品,可销售建筑面积合计37.8万平方米。

  这些物业的收购被认为有利于融创继续扩大在上亿元收购上海四项目海区域的优势。

  北京佳兆业广场运转正常

  目前公布的收购事宜,和此前网间消息称的融创将收购佳兆业49%左右的股权并接手佳兆业(除旧改部分),有着较大的不同。融创更多的是在自己的优势区域上海进行资产收购,暂时未如之前被预测的全面接手。

  在北京,佳兆业此前曾以“代建代管”的方式接手长安八号项目。这个从去年底就打出“佳兆业广场”名称的著名综合体项目的未来,一时间也颇受关注。

  记者从接近佳兆业人士处了解到,佳兆业广场“目前一切运作正常”,但“佳兆业只是代建代管,后续的情况还要以公告为准”。也就是说,这一项目是否在后续也加入融创的猎物名单,还难确认。

  而对于佳兆业优质资产集中度最高的华南区域,业内目前传闻将出手的“绯闻对象”颇多,但对于在这一区域优势并不明显的融创来说,是否接手可能是个难题。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融创整体接手佳兆业(除旧改部分)难度较大,还或将面临触发整体收购要约等复杂情况,因此目前这种“择优选购”更符合融创利益。

  但相对来说,业界更关心下一步的进展。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经披露的收购既不能满足融创的胃口,也不能完全解决佳兆业的难关,因此后续还可能有大戏上演。

  “融创式收购”更重住宅

  此前的1月30日上午九时,融创中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有待本公司刊发一份载有内幕消息的公告”。这一公告在网络上被广泛与之前一日佳兆业发布的题为《进一步延迟寄发有关主要及关联交易之通函》联系起来,被业内猜测意味着融创对佳兆业的股权收购已经进入最后关头。

  记者在1月30日与佳兆业及融创的品牌部门人士的联络均未果,似双方刻意保持静默。业内人士更分析,双方选择在周末即将到来时发布公告,不希望引发强烈关注的意图也较明显。

  此前,此事被认为具有可能性的内在商业逻辑是:一方面,融创自去年收购绿城于最后关头功亏一篑,手中持有巨量现金,且掌门人孙宏斌有着较为强烈的扩张欲望,在收购绿城未果后迅速寻找下一个出手目标,逻辑上可谓顺理成章;另一方面,佳兆业尽管在经营风格和产品定位上与融创有较大差异,但目前陷入困局,庞大的资产和土地储备都需要第三方盘活,在这种情况下,接纳目的感非常明确的融创的介入,似乎也是一个符合各取所需原则的选择。

  更早前的1月28日16时,孙宏斌在微博上参与投票,该投票为“你认为谁最有可能接手佳兆业?”孙宏斌投票“融创”并转发,停留数分钟后删除。当时,这一做法被引述为融创即将收购佳兆业的依据,但最终谜底是,融创只是部分接手而非全面接盘。

  事实也说明,融创一向以核心城市的精品物业作为开发主力,而佳兆业的业务较为多元,除住宅业务和旧改业务外,还有商业、旅游等多个板块。而融创目前的收购重点仍在自己擅长的住宅领域,体现了其专注自身优势的冷静态度。记者 胡喆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