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机构预测开发商境外融资将变难

2015年02月06日16:06 |
小字号
原标题:机构预测开发商境外融资将变难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于近日表示,2014年12月初佳兆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Ca/负面 财务状况开始恶化后,短期内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将受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因为该事件凸显了中国房地产业所面临的监管与公司治理风险。

  同时,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梁镇邦表示:“受美联储今年稍后可能上调基准利率预期影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境外融资成本已承受了一定的上涨压力。而佳兆业事件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和资金提供方所要求的风险溢价。”

  “若境外融资渠道显著收紧,同时风险溢价持续处于高水平,则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用质量有可能恶化。”梁镇邦补充道。

  此外,对于受评中国开发商而言,境外市场仍是其重要的融资渠道,在其债务总额中境外融资占比达30% 35%左右。不过穆迪注意到2015和2016年到期的境外债券总量较小,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房地产业的总体再融资风险。

  穆迪表示,有债券将于未来12个月内到期的国内开发商中,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Caa1/负面 和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 B3/负面 所面临的再融资风险最大,因为上述两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较弱,且短期债务规模较大。穆迪表示境外债务占比较大的开发商易受信用状况下降的影响。

  另一方面,穆迪预计所有权结构相对分散,或有政府背景的开发商仍能保持畅通的融资渠道,因为通常市场认为此类开发商受类似事件或关键人物风险的影响较小。

  据了解,1月8日,佳兆业未能就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债券按时支付2300万美元的利息,且该公司面临多个债权人行动,相关措施包括冻结银行余额,以及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等。佳兆业陷入财务困境亦对该公司投资者信心造成冲击,特别是佳兆业未偿境外债务余额规模庞大,总量达25亿美元,该事件亦加剧了市场对中国房地产业财务稳定性的担忧。佳兆业陷入财务困境难以预料。

  12月初佳兆业的业务经营受限制之前,该公司的基本面表现良好且流动性充裕。该公司房源为何被锁仍未确定,这亦令国内房地产业前景更加不明朗。与此同时,标准普尔评级服务也表示,近期佳兆业的违约事件可能令中国投机级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状况变得困难。

  ■陈中华/文

(来源:中国建设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