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保障房“凑数量”,问责要“没商量”

何勇海

2015年02月09日08: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障房“凑数量”,问责要“没商量”

  近日,一些地方保障房项目频频出现入住率低、申请遇冷情况。专家分析认为,为按时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一些地方存在“重建设轻规划、重数量轻质量、重完工轻分配、重建房轻产业配套”的不良倾向,使部分保障房偏离其保障民生初衷。海南省住建厅一位干部就坦承,很多保障房小区建设属于“凑数量”。(2月6日《中华工商时报》)

  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没房住,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保障房项目入住率低、申请遇冷,“锁在深闺睡大觉”,使得原本捉襟见肘的保障房建设资金大大浪费,还会耗费大量的行政成本。最关键的是,保障房的使用与保障效率太低,还会使得保障房作为“济困房”与“惠民房”的本质属性大打折扣,要知道,保障房承担着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使命。

  从前“一房难求”的保障房何以沦为“空房等人”?表面看,房屋质量没保障,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让人难以安心入住;选址偏僻,交通不便,加大了中低收人群体出行成本;缺乏必要的配套设施,有的连超市、菜市、公交等都找不到,更莫说医院和学校等公共服务。这些,都使保障房的居住价值大大丧失,难怪有百姓戏言:“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城郊一套房。”

  从深层看,保障房无论是沦为“劣质房”,还是沦为“荒区房”,多半是因保障房规划建设者并没有把保障房当作“济困房”和“惠民房”,而是当作“政绩房”与“官帽房”,在上级行政指令之下,只追求保障房建设数量达到要求,却不管选址是否科学、配套是否完善、申请人是否满意。总之,保障房是建给上级“看”,而非让人“住”的,保的是官员政绩,而非民众安居。

  分配不公平与不透明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保障房的空置率。当保障房被有房一族、高收入阶层等觊觎并持有,被公权部门违规销售或挪作他用,就会造成结构性供需不匹配,中低收入群体难以享受,不空置才怪。

  要解决保障房空置现象,既要严格监管体系,力破分配不公,还要针对保障房空置建立问责机制,倒逼相关部门在规划保障房时,不再是完成数量任务就万事大吉。尤其要摒弃单纯以保障房开工量、完工量考核地方政府的做法,以解决多少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作标准,方能杜绝“重量不重质”、“重建设轻分配”等现象,促使保障房建设“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房为本”。(何勇海)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