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首创今年目标350亿加大海外投资及互联网金融

2015年02月11日08:06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创今年目标350亿加大海外投资及互联网金融

  观点地产网

  2月10日,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举办全年业绩会,董事长刘晓光、总裁唐军、财务总监罗俊、总经理及投资者关系总监冯瑜坚等出席现场。

  回顾2014年全年,首创置业实现公司净利润为22.64亿元,较2013年为19.14亿元有所上升。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而2013年则为15.22亿元。

  与此同时,首创置业2014年房地产销售及相关资讯服务共录得收入91.95亿元,土地开发录得收入4.73亿元,奥特莱斯租赁收入9241.7万元,酒店经营收入8966万元。

  签约248.6亿仍未达标

  在2014年内,首创置业新投项目合计地上规划建筑面积约274万平方米,新增土地投资194亿元,同比增长66%。新项目以刚需快周转住宅为主,均位于五大核心城市。其中京沪投资占据总投资额约70%。

  房地产销售方面,首创置业实现2014全年签约额248.6亿元,同比增长26.8%。集团及合营公司、联营公司实现签约面积约249.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9.8%。其中住宅类项目签约面积占比约89.5%,签约金额占比约89.6%。

  从区域结构来看,北京、天津、上海、成都、重庆等五大核心城市及新拓展澳洲悉尼市场总签约销售额占比77%,较去年继续提高5个百分点。

  此外拓展方面,2014年首创置业土地投资总额约194亿元,同比增长66%。新投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4万平方米,其中,刚需类项目投资占比88%;京沪地区投资额约135亿,占比近七成。

  到2014年末,首创置业共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1091万平方米(公司权益面积89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地上面积882万平方米(公司权益面积728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中,约59%为住宅,13%为商业,8%为写字楼,1%为酒店,19%为车库及其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4年业绩同比上升不少,首创置业依旧没有完成其280亿元的销售目标。对此,总裁唐军解释称:没有完成目标是下半年的市场行情很不好,而公司原定的退货节点都在下半年,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

  2015年的关键是“提速”

  关于2015年的销售计划,首创置业投资者关系总监冯瑜坚表示:“首创置业2015年的业绩目标是350亿元。”

  据介绍,首创置业在2015年将新增470亿元货值,在2015年总货值将达到604亿元。冯瑜坚表示,“很有信心实现目标,首创2015年的推货将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及第四季度”。

  此外,首创置业在2013-2014年还有190亿元未结算的签约额,这其中的大部分签约额将会再2015年实现结算,并归入2015年的销售。

  以2015年1月份的业绩为例,1月份首创置业实现签约面积13.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89%,签约金额约13.6亿元,同比上升200%。但截至2015年1月底,该公司尚有认购未换签金额约10亿元正在办理换签手续。

  据冯瑜坚解释,去年底北京一些货量较大的项目受累于审批程序繁琐,最终没能实现供货。“这些项目都会在一季度进行结转。”

  谈及如何实现2015年目标时,唐军也显得信心十足:“公司去年上下半年业绩不够均衡,因此今年的主题是提速,1月4日开完年会就布置了任务,提早准备安排。所以我们对一季度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肯定比过去高,越早完成任务越好。”

  土地方面,首创置业2015年的拿地预算是250亿元,计划是在京沪等五个战略城市以及海外拿地。海外包括悉尼、英国、美国及澳大利亚,整个海外拿地预算占整个预算的10%。

  冯瑜坚表示,2014年首创在悉尼两个项目的收益为23亿元,整个澳洲项目的回报率达20%。其指出,虽然已有多家国内房企进军海外悉尼市场,但整个悉尼市场仍出于上升期,“预计2015年海外市场能给他们的业绩贡献10%,并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点”。

  借力互联网金融

  发布会上,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详述了其近期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想法,其称:“互联网金融确实能给首创房地产销售与价值带来增值,将与其商业、地产项目结合,并计划推出"首金所"金融产品。”

  1月14日,首创置业曾与8家交易对方订立投资协议以成立合营公司,目的为发展互联网金融资讯平台。

  据了解,上述8家交易对方分别为首创集团、北京农业投资、北京首创融资担保、首正德盛、北京水星、首创经中、东华软件,及嘉兴首金。

  根据投资协议,订约方将成立一家合营公司,合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金融信息服务,项目投资,投资管理,应用软件服务,数据处理,制作、发布广告及市场营销等。订约方预计将透过向合营公司注册资本注资的形式向合营公司投资最多人民币2亿元。

  其中,首创置业出资人民币2000万元,即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10%;首创集团出资人民币4000万元,占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20%。

  “首创置业与交易对方将按各自于合营公司的股本权益比例,分享合营公司的利润或承担合营公司的损失。”刘晓光如是称。

  此外,首创置业还宣布已经在2014年完成对住宅开发、“住宅+奥特莱斯”综合体、城市核心综合体三大业务线的形成及拓展;持续完善产品标准化和战略集中采购平台建设,经营开发全面提速,新投资项目平均开盘周期缩短至8.4个月。

  同时,公司推行项目跟投机制,紧密绑定项目操盘团队与股东利益,员工定位逐步向事业合伙人转变,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实施跟投激励的项目开盘周期缩短2-4个月,销售去化率提升10-20%。

  “比如说,去年首创的奥特莱斯合作商家已由100家增至674家,其中,房山奥特莱斯2014年实现9亿元的销售额,目前公司在8个项目采取了跟投机制。”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