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拆迁五年安置楼房仍盖不起来 二百户村民无法回迁

王琳 赵磊

2015年02月11日16:4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拆迁五年安置楼房仍盖不起来 二百户村民无法回迁

整个村子的西北部分都已经成为荒地,堆满了建筑垃圾。

  近日,有诸城市密州街道鞠家村的村民向本报反映,2010年时村里组织村民拆迁,说好两年内将会盖好安置楼房,让所有拆迁村民回迁。但是眼下五年时间过去了,几栋安置楼房还没有盖好,并且施工进度极为缓慢,村民只得在外面租房居住,不知究竟何时才能迁回安置楼。9日,记者赶到鞠家村发现,整个村子的西北部分都已经成为荒地,堆满了建筑垃圾。 

  9日上午,记者来到诸城市密州街道鞠家村,向记者反映情况的刘先生告诉记者,2010年九月份前后,村里通知村民说要旧村改造,需要村民全部搬出老宅子然后将旧址拆迁,之后在村子里重新盖起安置房,再让村民迁回来。“当时村委干部提出这个想法时,村民的意见分成两类,第一种是很赞成,希望尽快能迁回来住楼房,但是还有很多人不同意,因为舍不得自家的老宅子和院子。”刘先生说,尽管很多村民不太愿意,但是拆迁的事情还是进行着,全村一共有263户村民,先期搬走了190多户,后来陆陆续续又搬走了十几户,之后还剩将近50户村民仍然不肯搬走。 

  “后期搬走的十几户有些是无奈被逼走的。”刘先生说,据他所知,因为很多村民不愿意搬走,晚上经常会有一些社会人员到他们家里捣乱,有的是砸玻璃,有的是泼油漆,他就亲眼见过一辆汽车上面被泼了油漆。虽然村民们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哪里来的社会人员,但是也明白可能与拆迁有关,所以就又搬走了一部分。据刘先生说,剩下的近50户村民就是坚决不肯搬走的,一直到现在仍旧住在村子里。“先期搬出去的那些村民,每个月可以领到一千元的租房补助,但是后期搬出去的人就没有这个补助了。”刘先生说,很多村民家中已经是三世同堂甚至是四世同堂,至少需要租两套房子,或者一套大房子,一个月一千元的租房补贴根本不够。

  在鞠家村里记者看到,整个村子都处于一片荒乱之中,由于村子大面积拆迁,西边部分已经是一片废墟,周边用蓝色的建材板子圈了起来,里面堆满了建筑垃圾,还长满了一人多高的杂草。村子里还有四五十户村民,由于生活在一片废墟之中,也都十分不满。在村子的东南方位,有七栋正在建着的高楼,但是里面鲜有工人在作业,整个工程处于被暂时搁置状态。 

  “我们这些搬走的村民不是上当了么?”刘先生和其他一些早就搬走的村民对现状十分不满,他们告诉记者,当初拆迁时街道和村委的工作人员都向他们承诺过,一定会在两年内盖好安置房让他们回迁,大家伙才同意搬走的。可是眼下已经快过去五年了,安置楼还没有盖好,村民多次找相关部门也没有个准确回复,回家之路更是遥遥无期。 

  街道承认安置楼改造有延迟 已经封顶的七栋楼交房时间未定

  9日下午,记者就鞠家村拆迁五年仍没有盖好安置房一事采访了密州街道的相关工作人员,负责该村的片区书记李书记证实了确有此事,他告诉记者,鞠家村共有263户村民,目前已经迁出了205户,还有48户村民仍然住在村子里。“最早组织这个改造的村支书已经被免职了。”李书记说,安置楼迟迟盖不起来和村里有部分村民不肯拆迁有关系,市里已经成立了工作组,一直在向这些村民做工作。 

  此外,李书记还表示村子东南位置的七栋楼房就是给村民盖的安置楼,目前已经封顶,如果按照每户分得一套的话差不多就够了,但是有的村民拆迁面积比较大,想要两套的话,恐怕就有些紧张了。“七栋楼都已经封顶了。”李书记说,但是由于开发商的资金出现了问题,工程进程十分迟缓,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找寻能够接手的开发商,能把这几栋安置楼改完。不过,究竟什么时候能找到接手开发商,什么时候能改完安置楼,什么时候能让村民们回迁,一些都还只是未知数。 

  对于街道负责人的这个答复,鞠家村的村民并不满意。“既然当初没有协调好村民的意见,为什么着急拆迁把我们这些人先撵走了。”不少村民认为,他们无法回迁并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不肯搬迁的村民身上,当初村委和街道没有搞好调查,没有完成前期工作,就着急进行拆迁,并且许下了虚渺的承诺,如今却无力推动该工程,致使200多户村民常年在外租房没有安家之所。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