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不动产登记下月正式实施 紧急抛售房产业主增多

魏文彪

2015年02月15日10:54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下月正式实施 紧急抛售房产业主增多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条例将正式实施。“目前,‘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在部分省市也已挂出。”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几个大的二手房交易网站上,标明“不动产登记急售”的房源越来越多,议价空间也相对较大。(2月14日《华夏时报》)

  按照常理,如果一个官员名下的房产来路正当,也就不存在因为进行不动产登记暴露腐败问题,其也就不会赶着在进行不动产登记之前抛售房产。一个官员如果赶着在进行不动产登记之前抛售房产,则其名下相关房产很可能就来路不正当。正因为如此,各地有关方面有必要经由明察暗访,对那些标明“不动产登记急售”房源的房主进行调查,以防范部分存在腐败行为的官员经由在不动产登记之前抛售房产逃避惩处。

  另一方面,按照不动产登记条例规定,除了特定关系人以及纪检部门与司法机关办案,可以依法查询公民不动产登记信息之外,“以人查房”受到严格禁止。而之所以这样规定,无疑是出于保护公民的隐私考量。而实际上,普通公民的隐私权确应受到保护,但是官员的隐私权则应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为了便利民众更好地监督官员廉政方面情况,官员有义务向社会与公众公开自己包括不动产在内的财产情况。

  而进行不动产登记,则为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人们期待有关方面能够以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为契机,依托官员不动产登记信息,尽快出台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经由官员财产公开反腐利器,促进反腐败斗争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

  文/魏文彪 图/朱慧卿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