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走进“非洲屋脊”上的东方工业园

2015年02月28日08:2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进“非洲屋脊”上的东方工业园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南三十多公里的奥罗米亚地区,有一座远近闻名的东方工业园,这座由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该国首个工业园,已经被列为埃塞工业发展计划中重要优先发展的国家级项目,在促进中埃经贸合作和当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地处非洲东北部的高原国家埃塞俄比亚有“非洲屋脊”之称,经济欠发达,渴望外来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由中国江苏其元集团投资兴建的东方工业园于2009年开始建设,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一期占地2.33平方公里,目前入园企业共有24家,15家已经投入生产,重点为出口创汇行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及替代进口产品企业等。

  东方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焦永顺表示,园区建设得到了埃塞俄比亚政府及各方面在税收、外汇、船运和法律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也对埃塞其他工业园的建设起到示范作用。他说:“埃塞是一个内陆国家,没有港口,它把我们工业园也作为一个内陆港。对于园区这块,埃塞政府很重视,他们专门发布了一个针对工业园的法律规定。另外,在我们建园两年以后,他们自己也建了一个工业园,也经常到我们那儿去学习。”

  设在东方工业园内的力帆汽车组装厂集散件进口、仓储和整车组装、检测、调试等功能于一体,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王飞是这里的经理,也是在厂区工作的唯一中国人,说起厂子来,这位25岁的小伙儿滔滔不绝:“我们这个厂是2014年5月份开始建的,总共投入了460万美元,总面积是10700平米。主要生产的车型是320、620、520、530型车,SUV、微面还有微卡,有一条生产线一条检测线,我们设计产量是每年5000台。我们这个工厂在埃塞当地应该是最好的汽车组装厂,当地工人有57人,大多数都是跟了我们三四年的老员工了,他们技术很好,现在技术方面的事我基本都是交给他们自己在搞。”

  29岁的迈尔莎·阿耶莱穿着一身带着油渍的工作服,正在忙碌的他谈到自己的工厂时很是自豪:“力帆的工厂在埃塞俄比亚是最大的也是首屈一指的,这家公司在世界上也很著名。我已经在这里工作5年多了,我的工资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公司管理层还会发奖金,因而在力帆工作对我和我的同事来说都很快乐。”

  与力帆汽车组装厂只有一路之隔的华坚国际鞋城(埃塞)有限公司有两栋各1万平米的厂房,2800名当地员工和110多名中国同事在这里工作。还不到24岁的小伙儿迪米斯如今是华坚鞋业的管理骨干,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还有一个中国名字叫“上海”,他对自己在华坚得到的培养和锻炼深表感激:“在三年里面我学了很多东西,华坚公司给了我很多机会,我去中国东莞培训中文一年多,我现在在这里做管理。公司给我们很多机会,我们在这里必须做好。我相信,我们埃塞干部、我们埃塞员工能够努力做好工作,保证品质。还有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促进埃塞的经济发展”

  华坚国际鞋城(埃塞)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投产,目前是埃塞俄比亚最大制的制鞋企业,产品全部贴牌销往美国。公司副总经理宋一平认为,华坚与埃塞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而美国消费者是产品的最大受益者:“实际上是双赢的结果,我们扩大了他们的劳动就业率,培训了他们的技术工人,转移了技术,让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同时引进了订单,给他们创造出口创汇,对埃塞俄比亚国家也好、政府也好。更重要的是美国消费者能够买到更便宜更好的鞋子,最终的利益还是在消费者这边。”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