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评论:清除无房证明等奇葩收费 须织密制度笼子

2015年03月02日09: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清除无房证明等奇葩收费 须织密制度笼子

  据报道,一些地方开具“无房证明”要60元,“无罪证明”要100元,“气象证明”要600元,类似这样越权立项、搭车收费、随意扩大收费范围的“奇葩”收费,在一些地方还有不少。而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文件,从2013年8月1日起,全国统一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档案部门的“利用档案收费”赫然在列。

  博友表示,利用档案收费,一张纸就收几十元乃至上百元,是赤裸裸的权力寻租。要清除“无房证明”等层出不穷的奇葩收费,相关主管部门须加大监管力度,密织公权力行使的制度笼子,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收费依据不明

  很多博友都表示在生活中遇到过开证明被收费的情况。博友“小疯子是岩岩的”说:“开个首套房证明120元,就一张A4纸,查询一下打印出来,为什么要收这么多钱,至今没搞明白。”

  博友“开心果ZHI”表示,有的地方开具无房证明要30元,有的地方须缴200元,各地收费标准不一,有些地方还可以讨价还价,足见此类收费的随意性与无规可循。收费也没有统一的依据,尺度完全看执法单位的理解与心情。

  “事实上,‘利用档案收费’是中央简政放权规范禁止的重点,早在2013年就已明令取缔。脱去‘档案收费’的旧衣,换上‘服务性收费’的马甲,随便找个借口例如‘查档服务’,就可以涛声依旧了。”一位红网的博友表示。

  在不少博友看来,缺乏依据的收费侵蚀了广大民众的利益,主管部门应大力清理此类收费项目。

  涉嫌权力寻租

  一些博友表示,上述现象不仅加重了百姓的负担,更涉嫌权力寻租。

  博友“蒋萌”表示,办芝麻大点的事要跑多个部门、盖多个章、开多个证明,真让群众“伤不起”。办证就办吧,还要让百姓交价格不菲的“查询费”或“工本费”,更涉嫌权力寻租,也为资金滥用与权力腐败埋下隐患。

  博友“魏文彪”表示,民众房产档案等资料属于公共资源,由相关机构免费获得,相关机构显然没有权力利用档案查询收费。部分地方、部分部门向群众开具“无房证明”收费,本质上属于权力寻租行为,即利用公权力与公共资源谋取部门私利。

  加大监管力度

  不少博友表示,无证收费、任意扩大收费范围、随意提高收费标准、搭车收费、坐收坐支、只收费不服务等现象普遍存在,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仍待加强。

  博友“张枫逸”表示,种种奇葩收费不仅增加了群众负担,更降低了政策的公信力,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必须加大监督力度,严惩搭车收费、违规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斩断行政单位的“利益链”,从源头上抑制其权力寻租的冲动。

  博友“余明辉”表示,要清理奇葩收费,除了加强监管外,还须密织公权力行使的制度笼子,压缩公权力寻租的空间。从而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遏制“红顶中介”依托主管单位权力进行收费的行为。

  (记者 李会平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