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验收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有"门道" 排烟口过近存隐患

2015年03月04日10:59 |
小字号
原标题:验收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有"门道" 排烟口过近存隐患

  “新买的房,装修后发现消火栓的箱门无法打开,十分担心。”江北某楼盘业主钱先生苦恼地投诉,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如何验收?

  房间大于60m2要设多个门

  按照相关的房屋建筑规范,吊顶及墙面材料的耐火极限,开发商在商品房销售合同里都会有标注。但是,当房子建好装修完了以后,部分建筑装修饰面会影响消防功能的正常使用。“正压送风口、排烟口装修后出现风口与装修面层内漏风及检修不便的现象;建筑装修开设的检查孔部位及大小不满足正常检修的需求;大于60m2的房间只设1个门;会议室、观众厅等场所的门没有向外开。”这些都是高层建筑消防验收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看似细小,但后期会威胁业主们的生命安全。

  排烟口过近存在消防隐患

  金陵晚报记者常常接到业主的投诉,反映小区内的门面房开设饭店,排烟问题影响业主的日常生活。据了解,这些饭店一般为了节省成本,会在排烟道的长度、面积、排烟系统的设置上做文章。

  一般排烟口最远点水平距离超过30米。排烟口距离安全出口间距小于1.5米都是存在问题的。而设置在顶部的排烟口、排烟阀没有设置手动控制装置也是不合格的。排烟系统漏设,无自然通风长度超过20米的内走道、超过60米长度的走道、面积超过100m2的区域未设置排烟系统,这些也是常见的消防隐患。

  室外消防取水口不超过6米

  直立型喷头距离顶板过近、且超过75-150毫米,在消防验收时是不合格的。由于装饰原因,高层建筑取消了消火栓门;消防电梯前室漏设消火栓;未按规范要求设置自救式消火栓箱、高层建筑的夹层及设备层漏设消火栓,这些都不能通过验收。室外取水口吸水高度不应超过6米。而市政供电、供水未到位;消防电梯按钮及三方通话未完成等,都不能通过消防验收。业主们可通过实际验房,发现问题要求开发商整改,维护自身的权益。 □金陵晚报记者 朱黎玲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