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李稻葵:不要寄希望于房产税能抑制房价

2015年03月05日08:00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稻葵:不要寄希望于房产税能抑制房价

  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经济学家李稻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将关注房产税。

  在问及房产税的出台是否会抑制房价时,李稻葵认为,其作用“微乎其微”,不要赋予过多的期望。

  他还进一步指出,指望靠房产税抑制房价是“天方夜谭”,同时必须明确其为一种地方税,与此相应的,对未来将要出台的房地产税法的制定,要宜粗不宜细,应把立法权下放给地方。

  李稻葵进一步指出,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不能考中央“一刀切”,因为征收对象不同,各个地方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一定要因地制宜,“同样是沿海城市,青岛和大连的房地产市场就千差万别”。

  “每一个业主都需要使用公共服务,小区之外的公共服务由地方政府提供,也就是征收房产税的初衷。”李稻葵认为,应该把房产税定义为“超级物业费”,“按照这个思路去定,老百姓才会心甘情愿地交税。”

  据了解,尽管房产税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但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采访时表态称,由全国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研究过程中,目前尚无明确出台时间表。

  朱光耀表示,经过了上海、重庆等地试点后,房地产税还在研究中,出台将会充分听取民意,但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