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贾康谈房地产发展:现在不担心泡沫而担心下滑太快

2015年03月06日08:3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贾康谈房地产发展:现在不担心泡沫而担心下滑太快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贾康表示,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大家担心的已不再是房地产泡沫,而是担心它是不是下滑地太快。目前房价已企稳。

  贾康说,房地产市场在去年一年的调整分化演变后,比原来明显提高了健康程度。房地产市场健康程度直观的就是“双轨统筹”的框架更加清晰。

  他说,首先,政府该做的事情就是赶快托底。把低收入阶层和收入夹心层所必须得到的住有所居的保障政策提出来。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就在强调这方面的内容,从棚户区改造,到城市危房改造,到公租房的提供。另外一个轨就是商品房、产权房这个轨道。对于中等收入以上的人群,他们有支付能力和购买力,就让他们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去挑选。让市场起更多的作用。

  “房地产市场经过双轨统筹之后,现在已经明显消除肆无忌惮的炒作,大家担心的不是泡沫化,而是担心它是不是下滑过快,现在看起来又企稳了。”贾康说,2014年十一长假之后,高端的北京市场已明显给出企稳信号,低端的市场最典型的温州,类似于崩盘调整后,均价也趋向企稳。

  贾康表示,上述一高一低两个极端市场都已企稳,中间高高低低的市场还会有调整的过程,但房地产市场大局已定,今年,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应该基本到位。

  对于这次“双轨统筹”的房地产市场,贾康认为,这次调整是一个健康的调整,让群众认识这个市场,并非是简单的单边市场,而是一个波动的,有风险的市场。政府将应该托的底托好后,让市场充分起作用,今后的房地产市场将更健康。

  对于今后房价是涨还是跌的问题,贾康表示,讲房屋成交均价意义并不大,需要具体市场具体分析。这与是哪线城市,哪个具体地段,甚至一个城市不同的地段,趋势都不一样。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