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农村住宅产业化:新建农村就像建公园

2015年03月06日13:1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住宅产业化:新建农村就像建公园

【档案】

  瞿海: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担任郴州市“大管家”3年多来,瞿海的足迹遍布郴州市11个县市区,如何让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和开放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广大的郴州百姓,是他最牵挂的事儿。

  【故事】

  这些年,郴州抓住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在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给力成绩。市区的面貌越来越“高大上”,已成为吸引外商的一张靓丽的“郴州名片”。

  然而,在郴州不少农村,却是另外一番光景。规划欠缺、乱搭乱建……老百姓的房子是建起来了,但破坏了环境,村容村貌黯淡无光。

  不仅如此,不少群众在自主建房时,请不到专业的施工队伍,建成的房子“冬不抵严寒、夏不御酷暑”,甚至还存在一些质量安全隐患,正是“盖了一辈子房,却住不上好房子”。

  “郴州的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这句看似戏谑的描述,几年来一直萦绕在瞿海心头,这个问题不解决,城乡统筹发展从何谈起?

  “现在,郴州正在城乡统筹发展中大力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瞿海告诉记者,就是用改革的“新思维”破解城乡二元化的“老问题”。

  新思维新在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住宅产业化这个新兴产业“担纲主角”。郴州找来了远大住工,为农村建设提供住宅产业化服务,还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群众采用预制装配化的房屋。

  “这是个一举N得的事情。”瞿海自信地介绍,首先,农民群众的房屋质量有了保障,预制装配化的房屋与传统农村住宅相比,不仅成本更低,而且建筑质量和保温效果更好。“让农村群众真正住上了安全、舒适、美观的住宅。”

  其次是村容村貌能得到大大改善,郴州编制了科学的农村建设规划方案,和融入了湘南民居文化特色的房屋设计方案。“比起以前的乱搭乱建,近年新建设的农村就像是建公园。”

  综合效益远不止如此,还能有效降低过去农村建房中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同时有效地促进了住宅产业化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瞿海计算了一下,去年郴州在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中带动的投资就达到200亿元以上,今后几年可带动的投资在1500亿元以上。

  这次全国两会,瞿海还结合郴州的相关探索,就在农村建设中推进住宅产业化专门准备了提案,希望能够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感言】

  “新常态”催生了市场新需求和新业态,我们应该以改革思维加以适应,努力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湖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