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王安顺谈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主要靠市场决定

2015年03月09日09:0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安顺谈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主要靠市场决定

王安顺参加分组审议后和闫傲霜进行讨论。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昨天参加北京代表团分组审议后,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口调控等方面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王安顺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不靠行政命令,主要靠市场来配置资源。

  市场决定接受何产业

  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框架规划即将出台,北京最先会在哪些领域着力?

  王安顺:首先会从交通、产业、生态环保三个重点领域来实现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以来,三地经过磨合,方案有没有作一些调整?

  王安顺:国家有专门的领导小组做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目前尚未出台,但是也不妨碍三地加强合作,包括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和产业的调整都在进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规划出台以后,我们会根据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在空间布局、产业和区域设定方面作出调整,这些调整都要符合国家的整体布局。

  记者:疏解非首都功能,将疏解出一些什么样的产业?

  王安顺:很显然,政府只是有一个总规划和引导,但主体是企业,不靠行政命令,最终还是主要靠市场来配置资源。而接不接受这样的产业,也由市场决定。

  记者:如何理解您说的市场作用?比如北京在产业疏解过程中,一些医院、学校不愿离开北京,对此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王安顺:以小市场的疏解为例,从现在来看,已经不符合北京城市功能战略定位,我们把大的战略定位背景讲清楚,按照经济的办法制定相应的政策,政府跟每一家都谈,让他们自己愿意过去。依赖这些产业生存在北京的人,当他们感受到产业对接地区的吸引力,同时,意识到北京的产业生存成本很高,劳动力成本高,利润相应较低,就会主动选择过去。这就是市场的作用。

  将依法严查懒政怠政

  记者:目前三地之间的协同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如行政壁垒,如断头路,解决行政壁垒有什么建议?

  王安顺:这些方面,国家正在研究解决。如何打破行政壁垒,比如财政政策、体制机制等,首先要事权优化,明确哪些是国家的,哪些是地方的。其次,从交通一体化角度,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断头路,都将按照国家的计划,有步骤,按照轻重缓急,全部一一打通。

  记者:有些官员存在懒政怠政现象和为官不为的现象,您如何评价?

  王安顺:大多数部门

  的公职人员非常努力,很辛苦也非常勤奋,但是,极个别懒政怠政的现象是存在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审批权下放,同时,将建立对于行政人员绩效考核体系,一旦在考核中发现存在懒政怠政现象,要依纪依规,依照公务员法进行严肃处理。

  记者:到2020年北京定的人口红线从原来的1800万变成2300万,如今2300万的人口红线能守住吗?

  王安顺:必须要守住。我们下最大的决心和努力,通过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手段,实施人口调控目标的完成。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