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楼市政策风:环境进一步向好

2015年03月11日11: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楼市政策风:环境进一步向好

  乌鲁木齐3月10日讯通讯员陈佳峰报道: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去年表述有着明显区别,并未出现“调控”、“抑制”等词汇,而是用了“支持“、”促进”。自2001年房地产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其表述越来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房地产政策也从最初的“培育”;到随后的“鼓励”;“改革”;再到“高度警惕”;“从严调控”;直至2014年提出的“双向调控”。2015提出了“支持促进”。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稳定住房消费”,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与此同时,将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对此,大家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定调相对平稳和积极,是近年来针对房地产市场少有的“暖风”,2015年楼市政策环境将会进一步向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提法上,同2013年相比,去掉了“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表述,将“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调整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可以预见,2015年,各方特别是金融机构对稳定住房消费需求提供支持,将是政策的主要着力点。而“支持改善型需求”的提法将预示着二套房贷或将有放松的可能。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这是继2014年底住建部开始推广地方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房的新模式后,首次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将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此外,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也会对目前商品房去库存起到积极作用,不论是将存量商品房转化为安置房源,还是货币补贴转化为商品房市场上的购买力,都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

  房地产业界对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的楼市政策风向普遍看好,在通缩背景下房地产的作用将会比2014年更重要,楼市政策环境将更加宽松和市场化,去行政化之后的房地产市场在产品、金融、售后服务环节等将会有更多的创新。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