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惠州今年有370万平方米土地挂牌出让

2015年03月16日09: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惠州今年有370万平方米土地挂牌出让

  政府监管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惠州房地产市场摆脱低迷局面,步入稳健的上升通道。今年,惠州市场将迎来数宗优质土地,江北、河南岸、金山湖、桥东等城市热门区域都将推出新地块,全年预计将有370万平方米的土地挂牌出让。同时,金融行业将释放出至少200亿元的贷款投入支持房地产行业,这是记者在13日召开的惠州市房地产行业企业座谈会上获悉的。

  冷市不冷惠州楼市预期较为乐观

  在座谈会上,市住建局局长甘少权介绍,尽管2014年房地产市场普遍走低,但惠州市场各项数据统计表现仍旧亮眼。2014年1—12月,惠州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667.29亿元,同比持续增长;此外,销售面积983.94万平方米,同比回落但仍稳居全省前三,完成了全年销售900万平方米的既定目标。

  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甘少权提到,既要总结经验也要认清严峻形势,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到位,抓住深莞惠一体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机遇,推动行业发展。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日康积极为房地产业“续粮”。张日康介绍,在2015年,惠州市场将迎来数宗优质土地,江北、河南岸、金山湖、桥东等热门区域都将推出新地块,此外,马安大沥和江南片区也将出现不少潜质土地。据介绍,全年预计将有32宗土地进入挂牌市场,面积接近370万平方米。

  副市长邓庆忠说,惠州城市的包容性使得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个区域型市场,价格洼地效应直接吸引着广州、深圳、东莞等区域市民前来置业。在惠州开发的企业可以坚定投资信心,把握市场发展的形势,稳定投资布局。

  金融行业助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邓庆忠在会上表示,推动惠州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信心。无论是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购房市民以及银行等金融行业来说,都非常关键。

  惠州市房管局、住建局等主管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将进一步加快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效率,精简行业手续。而在相关区域的市政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问题上,亦将加快推进节奏。

  关系到行业命脉的金融市场也给出回应。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吕小敏重申了对行业的一贯支持态度,他表示,在2014年,全市贷款净投放增加额度突破400亿元,其中投入到房地产行业就达到177亿元,占总增加额度的44.25%。吕小敏指出,今年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增加,具体到前两个月,总贷款额53亿元,但用到房地产业就达到41亿元,占比达到76%。预计2015年全年的贷款净投放增加总额将达到460亿规模,其中至少有200亿元的贷款投入到支持惠州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人民银行惠州分行戴姓负责人则强调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频繁的降息降准政策,必须认识到政策的灵活性和活跃性,在新常态形势下,房地产开发商必须认清形势,合理调节开发节奏。

  邓庆忠指出,房地产行业是扩内需、促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房管、国土等主管部门和金融、银监等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策、金融、土地、配套、服务和宣传等方面支持力度,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此外,企业也要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市场形势,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投资规模,加大销售力度,为惠州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贸中信等龙头房企看好惠州市场

  在座谈会上,开发商代表中信地产惠城公司总经理章毓钟直言,作为入惠开发的房地产企业,深深感受到了惠州政府和各部门对行业的支持和关注,并表示对于惠州后续市场的看好和投资的决心。

  章毓钟还针对此前市场传闻大型房企将撤离惠州一说进行驳斥。惠州市场向好,企业扎根市场的决心都很大。以中信为例,参与市政建设、投资医院、银行和证券,已经完全融入了惠州城市生活,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方面,已有项目持续发力,江北的新项目也将启动,这都是源于对惠州市场的看好。

  华贸地产王洪轮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作为市政协代表的他提到惠州市政府今年将楼市发展首度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足见惠州对行业的重视和支持。王洪轮介绍,当前华贸的商业体运作已经与城市融为一体。

  金融街置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惠东巽寮湾5A景区创建的背景下,金融街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深耕惠州市场更是集团的一贯策略。 (记者/张峰)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