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碧桂园拟分拆酒店资产上市 方兴世茂等多家房企已先行

江南鸾

2015年03月18日08:06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碧桂园拟分拆酒店资产上市

  近日,碧桂园发布公告进一步说明,碧桂园正研究分拆旗下酒店业务上市,只是目前尚未有具体方案及时间表,一旦落实,将遵照上市规则作进一步披露。有业内专家表示,“分拆酒店资产上市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募集资金,此举是房企在新的产业生态链下的扩张方式,将成为房企新的融资模式。”

  碧桂园酒店业务市值约200多亿元

  据记者了解,酒店经营是碧桂园五大业务板块之一,而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是碧桂园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有业内人士指出,碧桂园酒店业务市值约200多亿元,占集团总市值的4%。“倘若碧桂园要分拆酒店上市,就意味着要将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进行上市。”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6月,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已拥有开业酒店45家,客房总数13000多间。其中五星级标准酒店41家(含挂牌五星酒店8家),覆盖广东、湖南、湖北、安徽、江苏、辽宁、内蒙古、重庆、天津等省市。

  据碧桂园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碧桂园凤凰国际在建和立项的酒店项目约30多家,到2015年,碧桂园凤凰国际自有开业酒店将超越65家。此外,该资料显示,随着碧桂园集团多国的地产发展布局,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也将遍布世界各地。

  分拆酒店上市成房企新融资模式

  实际上,分拆酒店业务上市并非房企一个新的举措。2013年香港鹰君集团、合和实业和新世界发展纷纷宣布分拆旗下资产上市。而在去年,方兴地产实现了酒店业务的打包上市,此前也有绿地、世茂、新世界中国等企业传出分拆酒店业务独立上市的消息。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分拆酒店资产上市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募集资金,此举是房企在新的产业生态链下的扩张方式,将成为房企新的融资模式。“一方面,酒店产业属于国家扶持产业,上市容易获批;另一方面,分拆资产上市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据碧桂园3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对于中国深圳前海成立融资平台进行可行性评估。截至公告日期,其具体计划及时间表仍待落实,一旦落实,其将作进一步披露。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