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合肥居住类价格上月继续上涨 全省首次现负增长

2015年03月18日14:25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肥居住类价格上月继续上涨 全省首次现负增长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昨天发布数据称,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服务类项目越来越贵,合肥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5%,两大数据双双高于全省CPI增速。

  环比: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

  2月份,合肥的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5%。其中,鲜菜、鲜瓜果环比分别上涨17.2%、11.2%,水产品上涨8.0%,猪肉涨2.3%、牛肉涨3.5%、禽类价格涨4.9%。

  因节日因素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的双重影响,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9%、0.5%、0.4%。

  分析人士认为,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较高;2月份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

  同比:居住类价格合肥“反升”

  同比来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表现为五涨三降。其中,食品价格止跌反弹,同比上涨3.5%。此外,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等价格也有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范围内,2月份居住类价格结束五年来连续上涨的格局,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合肥作为省会,居住类价格同比则涨了0.7%,表现更显淡定。

  省经济研究院专家认为,CPI涨幅略涨一点很正常,由于中国传统的春节都集中在1、2月,因此季节性因素往往成为影响经济数据的主要因素。“要看到新常态下,合肥经济稳中趋缓、更加追求高质量的总体态势。” (吴奇)

(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