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三河将打造合肥最大湿地公园

2015年03月18日14:34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河将打造合肥最大湿地公园

  乘轻舟在芦苇荡里荡漾,看落日熔金中众鸟归林;或是摘莲蓬采红菱,赏接天莲叶,看鱼翔水底……记者昨天从肥西县获悉,三河湿地成功获批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试点。目前,湿地的各项基础建设也在加紧建设中。

  与巢湖水文化联系起来

  据悉,拟建的三河湿地公园将三河镇的历史文化与巢湖的水文化联系在一起。三河省级湿地公园西起小南河,南至杭埠河,北至巢湖孤岛北侧1000米处,东至巢湖孤岛东侧5000米处,主要包括巢湖孤岛及其周边水域,杭埠河三河行政区段,杭埠河故道两汊河、小南河三河行政区段、丰乐河部分区段、桃花岛、太平月三角洲及周边林地等。

  三河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9114.6公顷,湿地面积为8869.43公顷,湿地率为97.31%。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建设三河湿地公园,通过河流生态廊道、巢湖水面生态板块和林地植被基质的保护和恢复建设,保证巢湖三河地区的生态安全,有效拓宽三河古镇的发展空间,将三河千年古镇文化“活水”注入湿地,引入巢湖。而且,公园可以将三河镇的历史文化与巢湖的水文化联系在一起,成为和三河古镇旅游相映衬的生态水乡。

  值得注意的是,从三河湿地公园的规划面积和湿地面积来看,该湿地将成为合肥市最大的湿地公园。目前,三河生态湿地公园已经成功获批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各项湿地建设任务和湿地公园保护措施正在持续推进,力争顺利通过省级湿地公园建设验收,并组织材料申报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

  五大功能区各有特色

  在三河湿地公园中,将打造五大功能区。其中就有生态保育区,为巢湖孤岛周边水域。

  规划总面积为7701.8公顷,占总面积的84.5%。营建湖泊、草本沼泽、森林沼泽、草滩地等多样化的湿地形态,构筑湿地公园的环境基础。

  生态恢复区则包括杭埠河故道水域、杭埠河任倪村与联合村交接处至巢湖段。该区规划面积为 788.0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8.6%。通过合理的人工措施恢复和与重构湿地生态系统,加强湿地自我修复能力,将形成夏赏荷花、冬观水鸟的美丽景观。

  科普宣教区,包括桃花岛、丰乐河污水处理厂至杭埠河段、杭埠河桃花岛至任倪村与联合村交界处段和杭埠河入巢湖口北侧沿湖区域。规划面积为279.9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3.07%。主要开展生态展示,湿地服务功能介绍,科普宣传教育等活动,让游客全面了解湿地的重要价值,提高人们的湿地保护意识。

  合理利用区主要指三河镇范围内的小南河、杭埠河(小南河口至桃花岛)、丰乐河(小南河口至污水处理厂)以及太平月三角洲区域。规划面积为337.4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3.7%。 区域人口生活密集,生物多样性相对缺乏,通过将原生态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规划可持续的专项湿地休闲娱乐活动,建设生态文明的游憩园区。

  此外,还有管理服务区。共设置两处,第一处位于丰乐河与杭埠河交汇处,第二处位于太平月三角洲南部紧邻环湖大道。规划面积为7.4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0.13%。

  也就是说,要不了多久,到三河不仅可赏水乡古镇风情、品尝地道的农家土菜,还可在湿地美景中放松心情,摘莲子,尝水乡菜啦。

(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