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淮南一团伙虚拟廉租房分房现场诈骗 骗取200多万元

2015年03月20日08:29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淮南一团伙虚拟廉租房分房现场诈骗 骗取200多万元

  300多人排队,叫号,摸乒乓球,确定房号,还发放公证书。俨然正规的“分房”现场,谁能想到背后却是一场骗局。这一切从淮南居民刘涛(化名)用假证明申请到一处廉租房开始,此后他竟脑洞大开,打起了替别人申请廉租房赚钱的主意。 2年间,6人参与骗局,190余人上当,诈骗220余万元。直到真正的廉租户入住,事情才告败露。

  自己分到的廉租房 咋有别人入住了?

  2014年中,几个在刘涛处申请廉租房的市民发现不对劲:自己申请的房子迟迟未交房,但这些房子已有人入住了。一问才知道,人家是通过正规摇号手续的。由此,这190余人才意识到上当。

  这到底怎么回事儿?原来当地此前兴建廉租房,刘涛为自己和亲戚申请到了两套。后刘涛谎称可以帮人申请到3期,不管是否符合条件,只要交8000元钱就行。一开始,只是刘涛身边的人交钱让其帮忙,后来为了骗更多的钱,刘涛向邵某、马某等推销员许以高额提成,让他们帮助介绍客户。

  5名推销员纷纷介绍亲朋好友给刘涛,两年间6人共拉到200多名客户,骗取款项200多万元。后来,有人发现不对劲,便断断续续找刘涛退钱。直到2014年5月,三期工程建好,通过正规途径获得廉租房资格的人陆续入住,其他人才确认上当。最终190余人报警,涉案金额220余万元。

  摸房号、发公证书 团伙虚拟分房现场

  2014年初,面对众多客户的质疑,刘涛为了让众人相信自己,竟搞了一个虚拟的分房现场。几人买来300多个乒乓球,在每个乒乓球上贴上号码,让客户们都到邵某家按顺序摸房号。而摸到房号的居民,还能获得一本虚假的公证书。

  此外,刘涛还指使推销员鲍某私刻潘集区房管所公章及该所所长私章,伪造廉租房租住合同,并同每位摸到房号的居民签订了合同。

  但这场闹剧很快就落幕。刘涛作为主犯,其他5名推销员作为从犯均被抓。邵某、马某辩称,自己并不知道刘涛是骗子,自己只负责推销。但根据其他人的证供,实际上廉租房3期只有200套房,而通过刘涛办理的廉租房就达300多套,这几人实际上对骗局心知肚明,在事情已经明朗的情况下,仍配合刘涛演出“分房”闹剧。

  曾做假证分到房 企图再次钻空子

  那么,为何这么多人相信刘涛呢?实际上,刘涛在街上开了一家推拿房,收入十分可观。 2011年左右,为了获得廉租房资格,他找街道伪造了一份收入证明,没想到竟顺利通过审核。之后,尝到甜头的他故技重施,为亲戚也申请到了廉租房。

  自此,刘涛认为廉租房很好申请,便决定以此生财。为此,他还租了专门的门面,从事申请廉租房业务。一开始,他也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相信自己,但他不知道的是,实际上潘集房管局从2012年开始便采用新的分房系统,不再采用人工审核,而全由系统录入,伪造的收入证明已经无法通过审核。

  刘涛交代,大部分钱款已被挥霍。目前,这6名犯罪嫌疑人均因诈骗罪已被潘集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