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城镇化也需从重规模转向重质量

2015年03月22日09:34 |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城镇化也需从重规模转向重质量

  经济日报社3月22日讯(记者 禹洋)“中国未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够顺利实现城镇化。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镇化发展也要跟着换挡,向新常态迈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和区域间的协调互补,是顺利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和难点。都市圈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要符合包容性增长的要求,各都市圈之间和各区域内的不同城市之间,要建立统一的协调机制。

  “中国是世界各国中成功实现城镇化的典范之一,有效避免了城镇化中极易出现的贫民窟暴增、社会两极分化等问题。而且,城镇化对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支持作用。”古利亚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镇化政策和都市圈发展也需要转型升级,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在顶层设计上,要明确各都市圈的不同功能定位,促进一体化发展;在区域协调上,要关注城市间的连通性,统筹土地管理、金融和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出台统一的城市发展规划和管理体系,避免片段式和碎片化的政策出现,实现城市间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

  目前,中国城镇人口已经超过7亿人。未来5年预计还将有1亿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快速城镇化让数亿农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但同时也带来了收入差距加大、基础设施发展跟不上城市扩张步伐等问题。古利亚认为,以廉价劳动力、土地经济、出口拉动和粗放型工业发展为支撑的传统城镇化发展路径,已经不再适合中国。同经济发展一样,城镇化也需从重规模转向重质量,更加关注城市功能的完善,提升城市运转效率。

  古利亚提出,在公路网和铁路网的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城市内和城市间的公共交通,扩大其覆盖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网,用完善和便捷的交通网络把城市串联起来,避免因单个城市过度膨胀发展所引发的交通拥堵、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