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城"改嫁"董事会大换血 宋卫平股权将被稀释

2015年03月26日11:36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城"改嫁"董事会大换血 宋卫平股权将被稀释

  昨日早间,港股绿城中国(03900.HK)发布公告,披露了新的董事会组成人员名单。

  这份最新的公告还显示,绿城中国董事会已获得董事局主席宋卫平、行政总裁寿柏年的通知,两人所持有的24.287%的股权将在本月完成向中国交建的交割。

  董事会人员变动很大

  交割完成后,宋卫平将由绿城中国的董事会主席改任董事会联席主席,中国交建董事长孙国强和副总裁朱碧新将成为绿城中国的新执行董事。

  公告显示,与宋卫平共进退的老兄弟寿柏年辞任绿城中国董事会常务副主席,罗钊明、曹舟南、郭佳峰三位也辞任执行董事。

  公告还表明,绿城中国子公司绿城房产的董事席位由4名增加至6名,除了老绿城的宋卫平、曹舟南、应国永外,新增加了孙国强、李青岸和李永前。新增的三位都来自中国交建。其中,李青岸是中国交建的财务负责人,李永前为中国交建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新董事会成员中与宋卫平共任联席主席的朱碧新,其另一身份是中国交建集团总法律顾问。

  根据投行人士的分析,中国交建派一个法律总顾问进入绿城董事担任要职,可能是想从法律方面制约宋卫平。

  九龙仓继续留守

  2014年,轰动地产界的“融绿之争”以“分手”收场之后,以绿城火速找到了新东家——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而落幕。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行政总裁寿柏年将合计24.287%的股份,以约60.13亿港元的价格转让给中交集团。与此同时,九龙仓也持有绿城中国24.287%的股份。因此,九龙仓和中国交建集团并列为绿城中国的第一大股东。

  在此次绿城中国董事会换血中,九龙仓派出的非执行董事为周安桥。他就是去年“融绿”水火不容时,深夜赶赴玫瑰园夜谈的关键调停人——其身份是九龙仓集团副主席。

  “宋卫平引入中国交建,确实有点出乎我们意料。开始,我们觉得中国交建跟绿城两家公司没有什么契合点,但深度了解后我们发现,中国交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尤其是在海外部分,是很强的。”今年春节前,周安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态。作为公司的一项长期投资,正常情况下,九龙仓不会退出绿城。

  收购进度加快 与房产新政有关?

  昨日,有媒体在对比了融创和中国交建收购绿城中国的进度之后,认为新东家更有策略,由此给老宋留下了好的印象,使得此次董事会顺利“换血”。而背后的原因,是杭州房产新政的出台。

  3月18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杭州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若干规定(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提出,杭州楼市未来拟实行“楼盘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也就是结顶)后才能申请预售”的新规定。

  这对于资金链从来都很紧张的绿城,无疑是个雪上加霜的消息。

  宋卫平认为,“结顶销售”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楼盘“烂尾”可能,但大量房地产商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资金压力。

  “一旦要再延长半年甚至一年的工期才能预售,那将会让更多中小型企业产生无法承受。”宋卫平算了一笔账,央企的融资成本在7%-8%左右,和绿城规模等同的开发企业则是在9%-10%,中小型企业是15%-16%。“延迟预售,很明显将会进一步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这部分增量只能由开发商承担,不但会加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而且,最终都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链接

  绿城官网

  为宋卫平辟谣

  3月22日,一条微博在网上流传,称“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于2015年3月22日被中纪委带走,导致绿城董事会被临时取消”。

  当天,绿城房产集团在其官网发布了相关声明,其中表示,“此微博一经发布,公众通过点击阅读、评论、转发的形式进行传播,已经引起公众对我公司的负面猜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市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对我公司的分析和判断,并且侵犯了我公司董事长宋卫平先生个人名誉”。

  声明还表示,绿城房产集团目前运营稳健,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对于任何自然人(法人)针对该公司及管理人员发布未经核实的不实消息的行为,将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追究其法律责任。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