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淄博:一线建筑工人必须持证上岗

2015年03月27日16:26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淄博:一线建筑工人必须持证上岗

  在张店柳泉路一建筑工地,工人现场工作间隙洗去脸上的汗水(资料片)。 本报记者 王鸿哲 摄

  本报3月26日讯(记者 臧振 通讯员 史锟) 近日,市建管处下发了推进建筑业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的通知。淄博将进一步落实持证上岗制度,推行建筑劳务实名制,关键岗位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各岗位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施工现场任职。

  淄博市将完善全市建筑业注册建造师(项目经理)、关键岗位和一线操作人员信息、行为数据库“三库”管理系统,实行人员信息、行为登记管理,通过施工现场项目人员行为管理,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建立市场动态管理机制。

  通知要求,到2015年底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持证上岗人证相符率达60%以上,一线操作人员实名制管理持证上岗人证相符率达到30%以上。以后每年提升20%,直至达到全员持证上岗。全面实现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

  淄博市建管处相关人士介绍,淄博市将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坚持“先培训、后就业”原则,实行“先持证、后上岗”制度,关键岗位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进入建筑施工现场的关键岗位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必须持有《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证书》、《职业技能岗位证书》、《工程造价专业资格证书》,且人证相符。淄博市建筑业企业关键岗位人员证书、一线操作人员职业技能岗位证书由市建筑管理处统一网络管理,企业从淄博市建筑管理信息网企业入口录入本企业人员信息,由市建管处科教科、造价处培训科网上确认登记后,全市共享。

  根据通知,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一线操作人员信息,管理部门在网上确认锁定后,系统将对人员信息与工程项目进行绑定,各岗位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及以上施工现场任职,关键岗位人员中的项目技术负责人、劳务员、标准员可以在同一个工程上由其他岗位人员兼任,预算员、造价员同等使用。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