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开发商可按需申请改户型

田桂丹 罗莎琳 张金娜

2015年03月28日08:3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发商可按需申请改户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罗莎琳 张金娜)昨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就优化住宅供应套型等四方面出台新措施。

  尽管此次新政并未涉及此前市场期盼的降低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营业税征收时限由5年改为2年等“重磅”措施,但地产股仍应声而涨。新政到底将对广州楼市有何影响、是否要马上买房才好?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房地产业界人士。

  焦点1

  “7090政策”或将正式退出

  《通知》提出: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立足市场实际,对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2006年5月,建设部等九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提出“7090政策”,要求新建住宅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整个项目的70%以上。昨日,《通知》这一提法是否意味着该措施在执行近9年后,有望取消?

  解读: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这是首次有正式文件说户型限制可以松绑,户型可以按需进行调整。世联行(002285,股吧)首席技术官、广州公司董事长黎振伟表示,按照新的通知要求,其实就是对土地供应中的户型限制等要求不再一刀切。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原先拿到有户型限制住宅地的开发商,可去申请调整户型呢?中小户型会否更难买到?黎文江认为,已经拿地的开发商,如果感觉有需求的,应该可向政府申请调整户型,突破原有限制。但现在问题是,广州的实际是中小户型更好卖,开发商自动地会建成中小户型。

  焦点2

  团购商品房

  做保障房不现实

  《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货币化工作力度,市、县可将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

  合富辉煌(中国)市场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显示,目前广州楼市的消化速度明显好转,截至今年年初,十区两市的存量消化周期下降至12个月左右,但是存量却达到了一年多来的最高位。那是否广州也可以团购商品房做保障房,来消除库存呢?

  解读:黎文江认为,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对广州来说并不实际,因为保障房都有户型限制,要求不能超过50平方米。而50平方米左右这类房子本身也卖得很好,不会有库存。现在广州库存的都是大户型,这类房子又不适合当保障房。

  黎振伟则分析,广州尽管楼市库存也存在压力,但是主要是在外围区域,而且目前的库存量也没有大到需要政府出手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房源。

  焦点3

  今年广州房价

  不会大幅拉升

  现象:尽管此次新政并未涉及此前市场期盼的降低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营业税征收时限由5年改为2年等“重磅”措施,但地产股仍应声而涨。

  接下来是否还会有救市政策陆续出台?会出现2009年时救市政策频出,房价暴涨现象吗?据了解,2009年时的楼市利好政策包括:“契税税率下调、房贷利率7折优惠、最低首付款比例两成、个人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等。

  解读:黎文江认为,现在情况跟2009年的时候不同,“2009年政策力度很大,比如首套房首付利率打七折等等,现在力度远没有那么大。”另外,目前广州库存还是很大的,所以今年不会有很大的房价拉升,除非有很强的刺激政策出台。当然,期盼降价也不太现实,“有看中的房子还是可出手,只是不要因为恐慌涨价去勉强买。”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