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温州争取获批综合保税区谋划建立自由贸易园区

2015年03月31日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争取获批综合保税区谋划建立自由贸易园区

  3月27日上午举行的长三角协调会市长高峰论坛上,温州市副市长王祖焕在主题发言时透露,温州正在积极争取获批综合保税区,并谋划建立中国温州自由贸易园区。

  据温州都市报3月30日消息,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综合保税区还是自由贸易园区,如有机会设立,对温州来说都意义重大。特别是对温州进出口贸易来说,很可能会带来大幅度的增长,这在国内早有先例。

  2013年5月,为加快推进温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和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温州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筹)。目前省内已有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嘉兴综合保税区以及梅山保税港区等。除了温州之外,宁波、金华、杭州等地都在积极申报综合保税区。

  去年下半年,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B保”)获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批准,允许建设面积达0.21平方公里。该项目由市现代集团承建,分两期建成,选址位于瓯江口新区半岛起步区东北角,是温州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海关保税监管场所。相关知情人士表示,“B保”计划今年建成验收,它的顺利运行将对温州申报综合保税区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区内可开展商品展示、研发制造和存储进出口货物等业务,仓储时间也不受限制。运入保税区的货物可进行储存、改装、分类、混合、展览,以及加工制造,但必须处于海关监管范围内。外国商品存入保税区,不必缴纳进口关税,只需缴纳存储费和其它少量费用,可自由出口,但如果要进入关境则需缴纳关税。

  另一方面,温州还将目光关注到了今年2月完成谈判的中韩自贸区。市商务部门有关人士称,中韩自贸区协定的正式实施,对温州来说,可以争取成为中韩自贸区的一个重要节点。比如,温州韩国产业园今年1月挂牌,该园将成为落实中韩自贸协定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据了解,温州是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正式签订中韩产业园区协定的城市之一。温州韩国产业园将以“园中园”的形式集中吸收一批韩国企业,助力温州产业模式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温州申请设立自贸园区,应该会在成功申请综合保税区的基础上实施。A股上市公司中正泰电器、报喜鸟、森马服饰、奥康国际、温州宏丰、乔治白、金卡股份等温州本地股,后期值得关注。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