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股权大战伤元气 绿城中国全年利润同比跌五成

徐倩

2015年03月31日17:2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31日上海电(徐倩)经历了股权更迭和管理层动荡,今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14年全年业绩。

  数据显示,2014年度绿城集团取得收入320.49亿元,较2013年的289.91亿元,增加10.5%;而2014年度净利润为32.1亿元,较2013年的59.9亿元减少46.4%。年度核心净利润为33.79亿元,较2013年的52.79亿元减少36.0%。

  收入增加而利润减少,这一升一降的背后是绿城集团去年运营成本的急剧增加,也或许折射出公司股权更迭对成本造成的压力。

  人力成本激增

  数据显示,绿城集团发生销售开支及行政开支共28亿元,相比于2013年增长20.8%,其中,人力资源成本是最大单一支出,绿城中国在人力成本方面共支出9.5亿元,相比于2013年上涨31.4%。

  绿城中国方面解释,人力成本的增加主要是因为扩充人才储备和优化薪酬体系所致。此外,2014年绿城中国在日常运营费用上同比增加30.1%为8.6亿元。绿城中国表示,

  除了办公费、差旅费、租赁费、业务招待费有所上升外,主要因为本年投入运营的青岛李沧绿城喜来登酒店、海南绿城蓝湾度假酒店、海南蓝湾绿城威斯汀度假酒店等多家酒店发生较多前期运营开支及折旧增加所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绿城中国物业销售毛利率为23.5%,较2013年的28.4%有所下降。绿城中国称主要是去年结转收入的楼盘中,较多项目是于2009年取得土地,土地成本偏高,再加上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影响导致项目销售价格偏低所致。

  中交强势入主

  就在业绩发布的前两天,中交集团与绿城中国完成股权交割,正式对外宣布新的董事会成员。

  公告显示,中交集团总法律顾问朱碧新将和现董事长宋卫平共同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中交地产董事长孙国强也将进入绿城中国董事会。由此,绿城中国新执行董事将包括宋卫平、朱碧新、孙国强和寿柏年。

  此外,绿城中国子公司绿城房产董事也将发生变动,除原绿城系的宋卫平、曹舟南、应国永之外,新进成员包括来自中交的孙国强、李青岸和李永前。

  此次,绿城中国在业绩公告中指出,绿城+九龙仓+中交这一市场唯一的强劲组合,将以优势互补为目标,努力创造战略价值。

  但是,中交入主后,三方是否能顺利磨合还拭目以待。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