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开发商使招逃欠土地出让金 或多方打点延缓缴纳

2015年03月31日07:3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发商使招逃欠土地出让金 或多方打点延缓缴纳

  一方面是地方政府频频违规返还“主动让利”,另一方面,不少开发商在项目建设中,利益输送拉拢官员,在调整容积率、改变土地用途等方面做文章,降低土地使用成本,造成国家损失大量土地出让金。

  随意调整容积率。根据相关规定,建筑项目调整容积率,应经国土规划审查、政府批准,补缴相应土地出让金后才能实施。业内人士介绍,开发商常常通过买通国土、规划部门负责人,帮助其暗箱操作调整容积率,“导致本应补缴的巨额土地出让金白白流失”。

  私自改变土地用途。一些开发商搞定政府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直接改变土地性质,在耕地或工业用地上建起收益更高的住宅或商场,避免补缴相应土地出让金。

  多方打点延缓缴纳。尽管近年来各地出台了加收滞纳金、不予办理土地证、禁止参与土地竞拍等举措,加大土地出让金的催缴力度,但不少拿地单位或企业通过四处打点获得政府部门主要领导的同意后,不仅能够继续延缓,甚至滞纳金也可全部减免,“楼盘都卖完了,土地出让金还欠着”等怪现象多次出现。

  有开发商坦言,上千万的土地出让金放在手里,每年光利息都能收入上百万。掏二三十万元打点官员,与得到的利益相比是小菜。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