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土地出让金征收减免欠账严重 地方政府违规“主动让利”

2015年03月31日07:3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地出让金征收减免欠账严重 地方政府违规“主动让利”

  记者梳理近年来土地领域的审计报告以及国家土地督察公告,土地出让金征收减免、“欠账”问题几乎次次“上榜”。审计署2010年公布的土地出让审计报告披露,审计的13个市地州中,少征、欠征土地出让金总额达350多亿元,超过审计对象同时期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的10%。国家土地督察机构2013年对48个城市展开例行督察,发现46个城市存在违规少征、欠征或擅自减免土地出让金等问题,涉及829个项目,欠缴土地出让金492亿元。

  近期一些地方官员的贪腐案被曝多涉及土地交易中的权力寻租,其中,土地出让金征收环节存在诸多问题与漏洞。

  武汉市新洲区原区委书记王世益滥用职权、受贿案近日公开审理。在王世益被指控的犯罪情节中,不少涉及违规减免土地出让金。比如,广东东莞一名商人准备在新洲区建五星级酒店,以1.32亿元拍得250亩商业开发用地。这名商人送给王世益3万港元和一块名牌手表后,王世益同意政府以“返还企业发展金”名义返给企业土地出让金8000万元,案发前已实际返还5975万元。

  日前公开审理的贵州省委原常委廖少华也涉嫌插手土地出让金减免。检察机关指控其在担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拒不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强令政府退还一家房开商土地出让金,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310多万元。

  “土地出让金征收乱象,部分反映出地方的政绩冲动。”为多地政府提供土地出让法律风险咨询的葛振桦律师说,各地争相招商过程中,地方政府往往以招商协议方式与相关意向企业在土地招标、挂牌之前商定出让价格,约定中标价超过商定价的部分,以土地开发、奖励款或其他名义全额或按照一定比例部分返还,使土地出让金在“左口袋收,右口袋出”中违规返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