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中小学入学将缓解“学区房”问题

2015年04月01日10: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中小学入学将缓解“学区房”问题

  在教育部昨天召开的部分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刘利民表示,今年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行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纳入其中,缓解“学区房”问题,同时逐步紧缩非就近入学比例和空间。

  刘利民在会上指出,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改革上,去年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今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针对今年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行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纳入其中,缓解“学区房”问题。二是落实“两为主”、“两纳入”政策,积极稳妥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工作。三是全面应用全国学籍系统组织小学入学、小升初工作,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四是加强特殊问题研究,逐步紧缩非就近入学比例和空间。

  就在一年前,刘利民也曾对“学区房”问题公开表态,称购买优质学校周边的学区房并不意味着能优先入校,因为优质学校不能单校划片,而是和普通学校搭配划片。买了学区房只是具备了优质学校随机派位的资格,能不能进还得看学校的容量和报名的人数等。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进行公示,全国共有多个县(市、区)上榜,其中并无北京市的任一区县。一年前公布的2013年同类名单上也没有北京。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