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科转型年业绩逆势增长

桂瑰

2015年04月03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转型年业绩逆势增长

  京华时报讯(记者桂瑰)昨天,万科公布2014年年度业绩。虽然去年全年房地产形势严峻,但2014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2151.3亿元,逆势增长,同比增长25.9%,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由2.09%提升至2.82%。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万科经营性净现金流高达417.2亿元,年底持有的货币资金上升至627.2亿元。净负债率下降至5.4%,为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

  年报还显示,由于结算滞后于销售,2014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463.9亿元,净利润157.5亿元,增幅略低,同比分别增长8.1%和4.2%。但与此同时,2014年底,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已售未结算资源的合同金额大幅上升,增至1946.0亿元。

  2014年可以说是万科的转型元年,同时也是万科成立30周年,万科在积极地探索转型。在业务上,万科明确了以“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商”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在管理上,万科以合伙人机制为核心,推出项目跟投制度和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为经营转型提供制度支持。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未来十年,万科最重要的业务仍将是住宅。但为了保持良好的增长,并为之后的第二个十年发展期奠定基础,万科需要坚定转型,在这个十年内基本完成新业务的探索和布局,确定新的商业模式。”

  另据了解,万科拟进一步提高分红派息力度,每10股派送人民币现金股息(含税)5.0元(2013年度为4.1元)。以2014年末总股份数计算,万科现金股利达到约55.19亿元,占公司2014年合并净利润的比例由前年的29.87%提高到35.05%。

  尽管手持充裕资金,但面对土地和住宅市场的背离,万科仍然采取了理性的投资策略。

  “进入白银时代,房价单边上涨的时代结束,市场波动加大,土地拿得多并不一定是财富。”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以万科目前的项目资源,足以支持未来两到三年的发展需求,公司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开发需求适度合理补充项目资源,没有必要急于以高价拿地。”

  对于未来的拿地策略,万科有自己的想法。在万科看来,过去一年土地市场地价非常贵,大家判断土地供给未来将收缩。但除了政府供地之外,市场还有大量已经出让的土地。“如果一手土地价格一直很贵,我们重点就会转到二手土地市场,我们相信土地流转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市场化、开放,资金、信用状况好的企业未来会有机会。”谭华杰说。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