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厨电业将步入能效比拼时代

黄 鑫

2015年04月03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厨电业将步入能效比拼时代

  今年4月1日起,《家用燃气灶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继吸油烟机之后,燃气灶具成为又一类需要“持证上岗”的家用厨房电器,家用厨房电器已经走到了节能时代的“门口”

  对于家用厨电企业来说,2015年将是高效环保年。方太集团日前公布了多款厨电新品,包括首个全系列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的燃气灶具等,显示出节能已成为家用厨电更为重视的要素。“《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降低能耗,加强节能,作为日常家庭生活必备的家用厨电,在这方面也大有可为。”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表示。

  今年4月1日起,《家用燃气灶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继吸油烟机之后,燃气灶具成为又一类需要“持证上岗”的家用厨房电器,家用厨房电器已经走到了节能时代的“门口”。

  此次实施的新规则显示出,国家在厨电行业中推行节能环保的力度非常之大。

  “国家标准对燃气灶具在能效方面设定了热效率这一指标限制,新能效标准对节能的要求因此有所提升。”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刘彤对《经济日报》记者说,在新能效标准中,大气式灶如果要达到能效3级、能效2级和能效1级,嵌入式产品的热效率分别要达到55%、59%和63%。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节能室主任王庚分析说,此次标准中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能效限定值,是强制性指标。如果产品经过标准规定的方法检测后没达到能效限定值,就不准进入市场销售,目前市场上的产品肯定会有所淘汰。

  毋庸置疑,燃气灶作为家庭能耗大件,国家出台强制节能措施,有利于改善生存环境,并节省家庭开支。据方太灶具工程师介绍,假设一个家庭平均每月使用1瓶15公斤的液化气,按现行市场价110元计算,一年的液化气使用费为1320元,而使用方太最新的节能燃气灶具,每年能省4.8瓶液化气共528元,社会效益则更为巨大。

  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对厨电行业来说,也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遇。茅忠群表示,方太已经对新标准的能效要求做出了响应,最新发布的燃气灶具采用了最先进的节能技术,全系列达到一级能效,热效率高达69%以上,节能效果明显。除方太外,老板、华帝等厂商也都积极实施节能厨电产品推广,在全国开展耗能厨电产品换代工程。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