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新政出台后:二手房挂牌增加 有房主要求涨价

2015年04月03日14:5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新政出台后:二手房挂牌增加 有房主要求涨价

  3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房贷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改善性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而此前,苏州市民购买二套房需要申请商业房贷的话,首付必须不低于六成。这意味着买二套房,首付的门槛降低了不少,买房人的购买欲望有望被激发。

  卖房者进中介要求涨房价

  此次调整后,首套房统一调整为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在此之前,首套普通自住房公积金贷款90平方米以下,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此外,《通知》还支持二套房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同一天,财政部也发出通知,个人出售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

  昨天早晨,记者就《通知》咨询了苏州园区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具体的文件,所以《通知》中涉及公积金贷款的部分还是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

  例如90平方米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仍为30%,并不会按照《通知》里首套不分90平方米以上以下,统一调整为最低首付款比例20%。

  那么,此前苏州市民购买二套房需要申请商业房贷的话,首付必须不低于六成,《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房贷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改善性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这一情况又执行的如何呢?

  随后记者就此咨询了苏州万科玲珑东区的售楼公关陶小姐,据她介绍,年后他们房价整体每平方米涨了千元。陶小姐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使用商业贷款购买二套房,完全按照《通知》的来,首付只要40%,因为我们楼盘的价格都比较高,每平方米在20000元左右,所以一套100平方米的首付一下少了40万元,是不小的数字啦!”

  到中介卖房的市民增加不少

  新政让买房的市民得到了不少实惠,与此同时卖房的市民在得知新政后也是兴奋不已。随后,记者从几家二手房中介处了解到,自从新政出台后,来到二手房中介处挂牌卖房的市民也较之前有不少的增加,同时也有些市民将原本出租的房子转租为售。

  二手房中介邢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市民之前把空置的房子租出去,并不是因为不想卖,而是因为不满五年,营业税收得太高,这样卖不出好价钱,现在新政一出台,不少原本早就想卖房的房主便迫不及待地出手了。”说话间,一位市民走了进来。原来这位市民之前在这里挂了一套房子,现在他看楼市形势大好,于是想过来把原本挂出去的价格调高一点。

  湖东一家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有不少房主转租为卖,导致租房市场受到一些影响,湖东的一些出租房的价格有所上升。

  杨先生和妻子并不在苏州工作,当年因为女儿在苏州工作买了一套房子,后来女儿又没有来到苏州发展,但是因为房子没满五年营业税不少所以迟迟没转售。杨先生告诉记者:“一直都是把毛坯房租出去,价格自然租不高,听说满两年就免征营业税所以今天特别来看看。”

  专家认为目前房价不会猛涨

  那么,短期时间内苏州楼市的价格会猛涨吗?二手房市场会突然变得更加活跃吗?现在又是不是购房者买房的最佳时机呢?记者也就此咨询了苏州楼市专家杨肇锋先生,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通知》下发仅仅只有几天的时间,但是现在有些情况已经有些显现出来了,比如不少二手房中介,挂牌的市民变多,据我了解有些开发商目前也在蓄谋涨价,但是我相信真的涨价还是要等一等的。”

  “因为现在苏州的库存量大概达到了十万套,去化这些库存大概至少需要8个月到1年的时间,所以目前房价变化应该也不会太大。”杨肇锋告诉记者:“所以现在各种利好,可以说是购房者买房的最好时机了,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及时出手了。”

  杨肇锋表示:“以前出的政策大多有利于首套房的购买者,这次的政策对于二套房购房者也有不小利好。首先房子满2年就免征营业税了,其次买房子的人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下调了20%,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市场的繁荣。”

  本报记者 姚一鹤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