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天津“老洋楼”成为“活资源”

2015年04月07日09:0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老洋楼”成为“活资源”

  作为亚洲最大的意式风格建筑群,近年来,天津意式风情街逐渐走出了在荒废中无人问津的恶性循环状态。当地政府在审慎使用中促进这些历史风貌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从而焕发出“老洋楼”的新生命。

  从天津火车站出来向西走一小会儿,就来到了位于天津河北区的意式风情街。这里是原来意大利租界地,现存完整的有百年历史的欧洲建筑200余栋,同时还有梁启超、曹禺、曾国藩家族等多处中国名人故居。

  不久前的周末,北京市民刘彤来天津会友,把相聚地点就定在了意式风情街内的一处酒吧。“这里有一种身处城市却又超然于城市外的别样感觉,在这里和朋友相聚再喝上一桶欧洲原装啤酒非常惬意。”刘彤还透露,新婚不久的他婚纱照拍摄地就选在了意式风情街内。

  不过,由于时代变迁,一些老楼长久空置无人居住,变得愈发破败。意式风情街中不少“老洋楼”的存与废步入了岔路口。

  原意大利兵营旧址兴建于1916年,为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总占地面积4206平方米,如今是华润天津医药有限公司。从外表看,四层砖木混搭结构配上暗红色砖瓦,甚是恢宏,是一座典型的意大利风格建筑。而走进其间,空调、投影仪、西装衬衣白领烘托下又颇有现代气息。

  “兵营原来是三层,第四层是后来加上去的,风格也尽可能保持了统一。”公司政府事务总监高波告诉记者,在河北区政府等多部门支持帮助下,华润天津医药公司整修后的这栋老楼,作为总部办公区使用,已经成为当地发展洋楼经济的典型代表。

  他说,公司在使用中除了保持建筑外观的原汁原味,还注意在内饰装修上保护原有格局和功能,“绝不让‘洋楼’在使用中遭到破坏,而要让它焕发新生命。”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合理妥善使用才是最好的保护。”据天津河北区政府招商局局长周孜哲介绍,本着在有历史的地方聚集高品质企业的原则,政府正在通过改造盘活有限的“洋楼”资源,发展“洋楼经济”,使其与时代的需要和自身功能相契合。

  目前,意式风情街中大部分“洋楼”经过地面、墙面的改造刷新,整体面貌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在企业选择上,以不需要加工生产,人员进出流动量不大的总部型、效益型成熟企业和科技型、创意型潜质企业为主,重点侧重金融业态,将对老建筑的使用影响降到最低。

  去年,意式风情街所在的整个河北区有44座商务楼宇注册企业4107家,有相当一部分就坐落在“洋楼”内。渤海商品交易所、中远散货等一批企业先后入驻。

  最为外地游客称道的是,一批别具特色,经营地道的法式、意式美食餐厅也纷纷入驻“洋楼”。焗蜗牛、鹅肝、蘑菇汤、焦糖布丁、法式牛排……一道道美食令人垂涎欲滴。昔日的“老洋楼”已经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记者毛振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