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天价学区房折射民忧

2015年04月08日09:1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价学区房折射民忧

  随着去年2月中旬教育部下发通知调整升学政策,要求北京、上海等19个重点大城市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户籍与学籍之间的联系因此变得更为密切,不少城市取消了共建生、择校生,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那些原本在片区内毗邻优质中小学的家庭,自然欢欣鼓舞。不过对户籍所在片区不具备“名校”资源的家庭来说,“就近入学”则变成了一件烦心事。因为,前期的改革虽然遏制了“递条子”、“送票子”,但并没有真正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难题。在家长拼关系、孩子拼奥数都不再管用的情况下,一些家庭不得不提前“拼房子”,天价学区房因此屡屡见诸报端。

  升学政策改革在解决了“递条子”、“送票子”这些“潜规则”问题之后又让大家产生了新的怨言,并且催生了天价学区房这种怪现象,说明在不调整优质教育资源分布格局的情况下,仅在技术层面作一些“创可贴式改革”并不能解决实际困难,从某种程度上说,还有可能让困难变得更为严重。

  围绕解决学区房怪相背后的民生忧虑,此前已有不少专家开出“药方”。从改革设计原理看,教育改革的目的在于尽量减轻家长和学生的负担,并多从供应侧寻求突破口,用最小的“折腾”换取最有效的结果。要走出“学区房”怪圈,短期内需要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将教育经费向薄弱地区和薄弱校倾斜,加强对薄弱学校师资力量的培训和建设,通过与名校共建、成立教育集团特别是教师轮岗等方式提升薄弱学校的基础能力。同时,在合理规划的前提下,鼓励民间投资办校,与公立学校形成良性互补。而从中长期看,则需要建立更科学、更完善的教育评价体系,不唯分数至上、不片面追求“一考定终身”。这样,家长们才有可能不再一窝蜂地涌向所谓的“好学校”、找所谓的“学区房”。只有当追求所谓“精英教育”不再是社会主流,“学区房”这样的社会怪象才有可能真正得到解决。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