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评:新政之后楼市上演停不下的“真心话大冒险”

2015年04月10日07:3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新政之后楼市上演停不下的“真心话大冒险”

  “3·30新政”推出已一周有余,开发商、购房者、中介等的“真心话·大冒险”游戏在这一周里被玩得天昏地暗。

  我们看到,很多开发商在新政甫一出台时便在朋友圈里铺天盖地推送海报,昭告天下自己绝不涨价,截止的时间节点是4月2日零点。于是,不少人推论,按照这一逻辑4月2号之后房价肯定要涨。而销售员、中介更是一个电话接一个,言之凿凿地告诉大家,他们说的全是真心话:“如果你相信我,亲,按我说的做,买套房吧!”于是,在漫天的真假难辨的消息和销售的甜言蜜语和威逼利诱之下,购房就成了一场大冒险游戏。

  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3月31日至4月5日,北京市新建住宅网签量为2063套,环比增长19.04%,同比增长191.80%。在二手房方面,全市网签2496套,环比回落14.14%,同比则增长39.13%。

  这几个数字看起来很吓人,可这依然是游戏的一部分。为什么?因为需要资格审核等流程,网签数据相对实际成交一般都有一至两周左右的滞后性,所以这一数据并不能反映“3·30新政”之后即时的市场变化。更何况,房价依然还在那里。开发商的态度还是相对谨慎地在试探着市场的反应。

  根据记者清明小长假期间实地踩盘的感受来看,各家房企的销售都主动出击,售楼处活动频频,的确一改前两月的冷清。记者走访了亦庄、通州等几个项目售楼处,大致的观感是人气很高,但大部分还是来参加活动的,实际签约相比到访数据来说还是有限。这似乎也从侧面印证:市场并没有像“真心话”里所说的那样火爆,也并不是所有的购房者都心急火燎地投入到了这场“大冒险”中去。

  至于二手市场,更是中介叫卖声响亮、实际成交情况有限。趁着政策的“东风”迅速成交的,往往是那些看房看了很久的客户。市场依然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的,营业税从5年改为2年,意味着低税房源增多,可选余地更大,而且在首付比例下降的同时月供还款压力在增加,他们会更加“细挑”房源,所以开发商、房主的趁机涨价并不现实。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