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东认为南京一托管班无证经营 发出停租“通牒”

2015年04月10日15: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东认为南京一托管班无证经营 发出停租“通牒”

刚张罗好的托管班面临停摆窘境。

  南京市栖霞区的一家即将开业的托管班,近日突然接到房主终止租赁合同的通知,原因是房主发现托管班涉嫌无证经营。托管班负责人也很委屈,因为她想办证,但是没有部门愿意给“托管班”办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郁 文/摄

  A 房东认为托管班无证经营 发出停租“通牒”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2日,魏女士才从房屋中介手中租到了位于南京市栖霞区胜利村374号的一处平房,原本准备开一个针对小学生的托管班。魏女士告诉记者,胜利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不少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她想的就是让这些孩子放学后有个地方等家长来接。

  于是魏女士便和另外一位有教师资格证的朋友,一起开始张罗起来,大约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托管班的课桌、空调、小黑板和一些课外读物等都张罗齐备。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出乎魏女士的意料,刚刚将托管班的设备购置到位,却突然收到了房主发来的一纸《房屋停租通知》,而“停租”的原因就是因为房主认为魏女士在“无证经营”。

  B 托管班负责人很委屈 教育和工商部门都没法办证

  魏女士觉得很委屈,因为她也曾经到教育部门和工商部门了解过这托管班如何办照,但是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于是魏女士向扬子晚报进行求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她目前所租赁的托管班所在地栖霞区胜利村路。这是一间平房,在它的南边紧邻一所幼儿园,而距离十多米远的地方就是栖霞区钟化小学。

  魏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为了能开好这个托管班,她特别购置了打印机和空调,这样一来,孩子们放学后就可以在这里休息,做做作业,不会的也可以有人进行简单的辅导。在屋内,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这份《房屋停租通知》,房主通知魏女士,因她在出租屋内无证经营,违反了房屋出租协议内容,因此决定与她终止房屋租赁合同,限期搬离,否则后果自负。面对房主的态度,魏女士表示,自己也能理解房主的担心,但是没有部门愿意给托管班发证。另外,在燕子矶街道内,开了多年甚至有些和她一起新开的托管班,也都没有工商部门或是教育部门颁发的托管班资质。“听说如果我不搬走,街道还会配合房主停水停电,我该怎么办呀。”

  托管班真成“脱管班”?

  办证往往打家政、咨询机构“擦边球”

  魏女士的托管班究竟在哪个部门可以办到合法资质?扬子晚报记者首先致电栖霞区教育局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魏女士所经营的属于托管孩子的性质,这种业态不属于教育局管,应该找工商部门,因为教育部门只负责对有教育培训行为的机构进行管理。

  接着记者又向栖霞区工商部门进行咨询,一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工商部门审批项目中还没有专门针对托管机构的业务内容,因此他们也无法给类似魏女士这样的托管班发营业执照。扬子晚报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由于办不了证,因此为了给托管班穿一件“有证”的外衣,很多“托管班”的经营范围实际上是“表里不一”。

  一家托管中心的杨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正在经营的托管机构有的是挂靠在培训公司名下,有的注册为“家政公司”,更多的则是以“教育咨询公司”在提供托管服务,而在这些所谓的营业执照中,其服务范围没有托管服务这一项。

  专家指出:不能简单“一刀切”

  从师范大学毕业的年轻创业者刘小姐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想让自己的机构合法化,可是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办理?”她从去年下半年就想为自己的小学生托管班办理相关资质,但最终并没有找到能受理的部门。处于“脱管”状态的托管班,也成了行业发展的瓶颈。“我们也不想一直无证经营,我们甚至比家长更希望政府能对托管行业进行监管。”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从事托辅工作五年了,也曾试图办证,但有关部门表示无法界定其性质,办不了证照。

  “你不发证,又何谈取缔呢?”南京晓庄学院的吴翔教授指出,破此尴尬局面的当务之急就是需要赶紧明确托管班的监管主体和职责,设立相应准入制度,并通过设置托管信息网,公布符合条件的托管中心名录,进行托管信息查询,以利于资源整合。同时吴翔还强调,面对已形成规模的托管市场,政府部门切不能采取简单的“一刀切”方式进行管理,应该对已经存在市场需求、并被家长学生认可的托管机构予以引导和扶持。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