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互联网房产中介异军突起 降佣金产生“鲶鱼”效应【4】

2015年04月14日06:2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房产中介异军突起 降佣金产生“鲶鱼”效应

  链接

  传统中介如何面对电商冲击?专家表示——

  暂不会取代,但长远看也要上网

  本报广州4月12日电 (记者李刚)生活在大中小城市的居民对房产中介都不陌生。随着互联网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越来越多地介入二手中介市场,万科全民经纪人模式、平安好房网的“去中介化”、Q房网独立经纪人,都对传统的房产中介形成冲击。在此背景下,部分中介公司已开始自我革命,拟通过放缓门店扩张、压缩管理层级、建立电商平台等举措谋求突围。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黄远华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未来二手中介将更多开展移动互联网业务,这也是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移动互联网快捷、高效、佣金低廉,这更符合市场的需求。现在来看,移动互联网暂不会取代中介代理,但从长远来看,拥抱互联网是中介代理行业必然之路。

  据黄远华介绍,目前中介的租房业务,移动互联网化趋势非常明显。租房的受众年轻人比较多,习惯于线上寻找房源。同时租房手续相对便捷,涉及金额也不高,线上支付比较成熟;而涉及二手房买卖,由于线下的工作如看房、过户手续等较为繁琐,涉及的交易金额及佣金数额较大,目前还难以在网上单独完成。但移动互联网化的行业趋势不可小觑:今后互联网将现场看房转为网站搜索,客户甚至可以通过微信看房,与经纪人咨询,让成交更为便利。但无论租房还是卖房,现场看房、租售成交周期长等特点,使得互联网与地产的融合并进,还需要一个过程。

  假房源,也是个问题。互联网上一般房子状况好、价格又特别低的,大多是假房源。这与中介实体店门前及橱窗上贴的各种诱人的房源信息如出一辙,发布虚假房源已衍生为中介经纪行业吸引客户的一种惯用销售方式:只有等你与中介联系时,他们才将真正的房源向顾客强推。互联网公司将端口租给经纪人,也不可避免地将中介市场的各种陋习带上了移动互联网。黄远华表示,这首先需要相关部门针对移动互联网出台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其次消费者也应该提高警惕,严防上当受骗。

  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的新型房产电商优势很明显:互联网的平台可以黏附大量客户;由于没有实体铺面的租金成本,房产电商给予经纪人的提成比传统中介高;房屋租售双方支付的佣金也比传统中介要低很多……这必然对传统中介市场造成冲击。黄远华认为,准确地说这不是冲击,而是一种新旧更替的“阵痛”,阵痛期肯定是不好受的,但阵痛期过后,大家寻找到新的平衡点了,形成新的模式了,阵痛也就没有了。而这个平衡点就是基于互联网,建立和完善行业的规则,全行业拥抱互联网。

  本报上海4月12日电 (记者孙小静)目前,网络房地产中介因为中介费便宜受到消费者欢迎。这些中介的房源从哪来?信誉有保障吗?未来发展有哪些新的挑战?为此,记者采访了爱屋吉屋公关总监王永强。

  王永强认为,信息真实透明便利,是移动互联网的突出优势,网络地产中介应该从开发真实房源信息开始。爱屋吉屋的做法是,在每进入一个城市前,先派出地推团队收集该城市的房源基础数据,包括小区、楼盘、房源编号等。接下来,爱屋吉屋后台400中心会逐一拨电话,将地推团队收集来的房源进行核实,确保房源真实存在。

  此外,王永强也表示,房产中介作为低频、非标准、高标的服务行业,经纪人中介服务目前无法由程序或软件替代。所以,爱屋吉屋一方面在公司内部不断升级各类管理后台,健全400品控及稽核体系,提升经纪人收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房产中介行业;另一方面,主动跟住建委等上级主管单位保持紧密沟通,学习政策、接受其业务指导、监督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共同监督、关注。

 

(来源:中新网)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