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城镇化促使“农民上楼” 产业不配套农民务农不便

2015年04月14日10:1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城镇化促使“农民上楼” 产业不配套农民务农不便

  戴文华(江苏大丰)

  傍晚回家,目睹一位老农驾驶的三轮电动车上装着两头羊和羊草,我感到新奇,便问:“天快要黑了,把羊运到哪里卖?”这位老农笑着说:“同志,不怕你发笑,我家拆迁后被安置在别的村,但承包田还在7里外的原村,白天骑车去原村种地、放羊,晚上把羊带回安置房过夜,深夜怕小偷盗羊呀。”

  这位老农还告诉我:“拆迁后,虽住上了农民公寓,居住条件好了,但增添了许多麻烦。一是种地不便,每天要骑车到原村种地,早出晚归,中午吃饭、休息无地方。二是晒粮、棉不方便,收获季节,粮食、棉花要运到农民公寓楼下的场地上翻晒,因场地小,家家抢场地晒粮食、棉花。三是贮存粮、棉不方便,农民公寓无附房,车库又小,晒干的粮、棉没有足够的地方贮存。四是养殖不方便,拆迁前的老住宅,独门独院,家前屋后有猪舍、羊圈、鸡窝,还有河塘,既养鱼又养鸭、鹅,六畜兴旺,住上农民公寓,哪还能发展养殖业呀。”老农的话实实在在,反映了当下拆迁农民的苦衷和诉求。

  最近,我还遇到母亲的老邻居阮桂英奶奶,她拄着拐杖,一瘸一拐,驻足向我诉苦:“拆迁后住农民公寓,像关在笼子里,老两口上下楼不方便,只好在泰西村小儿子家的平房居住。”阮桂英奶奶患糖尿病并发症,腿瘸,行走不便,老伴患肠癌动手术,身体虚弱,不能爬楼。拆迁后安置住农民公寓,给老两口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这几年,因城镇建设、新建各种园区和房地产开发,大量的农田被征用,农民住宅被拆迁。拆迁安置也由过去的就地安置变为异地安置、并村安置。即甲村拆迁户集中到乙村安置,或几个村的拆迁户并到一个村安置,安置房有农民公寓,也有代建房、自建房。

  异地安置的农民公寓和代建房,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给还有承包田的农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二是安置房质量较差,农民公寓或代建房由开发商承建,拆迁户购买,由于一些承建商转包工程,偷工减料,所建安置房出现裂缝、泛碱,引发拆迁户群体上访。

  在新一轮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一些地方大拆大建,新农村建设模仿或套用了城市建设形式,传统的乡村住宅和院落被拆被毁,“迁村并点”,异地安置,新建联排小高层农民公寓,还配套新建农民文化、健身广场和娱乐活动中心。由于没有考虑农民对设计的需求,一些地方的文化广场变成了打谷、晒谷场,那些照搬城市模式的休闲乐园也变成了鸡鸭鹅和猫狗嬉戏的场所。

  农民是土地的主人,承包田是农民的命根子,住房是农民的安身立命之处。拆迁安置应考虑农民的切身利益、生存方式、生活习惯和种植养殖需求,不能把城市居住方式强加给农民。拆迁安置应因地制宜,满足农民现代化物质居住需求,留住农村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保持乡村的原生态和宜居环境。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