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城市扎堆调整公积金 一二线城市楼市逐渐回暖

2015年04月15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扎堆调整公积金 一二线城市楼市逐渐回暖

城市扎堆调整公积金 一二线城市楼市逐渐回暖

  公积金松绑 楼市是否应声而起(市场观察)

  成交回暖明显 房价反弹初现

  近期,刺激楼市的政策频出,让之前一直观望的购房者跃跃欲试。公积金的松绑无疑是一剂催化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陆续提高了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上限,而这是否会让楼市应声而起?

  城市扎堆调整公积金

  4月9日,上海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和二手房贷款年限的通知,其中,购买首套住房,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30万元调整至5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缴交补充公积金的,个人最高贷款额度在50万元基础上增加1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在100万元基础上增加20万元。购买改善性第二套非普通商品房,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20万元调整至4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调整至80万元;缴交补充公积金的,个人最高贷款额度在40万元基础上增加1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在80万元基础上增加20万元。对于贷款年限,通知指出,6年至19年房龄的二手房的公积金抵押贷款,将最长贷款年限由不超过15年调整为35年与房龄之差。

  几天前,深圳市也对公积金贷款进行了调整。调整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为30%。

  而早在3月份,北京国管公积金就进行了调整。调整个人账户余额认定,将原规定的个人账户余额不足2万元按照2万元计算,调整为个人账户余额不足5万元按照5万元计算。此外,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而广州也宣布通过公积金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自住房首付降低至两成。

  地区分化逐步加大

  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也显示出“3·30”新政后市场的激烈反应。截至4月13日,全国监测的一二线30多个城市二手房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30%,其中最火热的是深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量价齐升,价格同比上涨了2%-3%,其次是上海,成交量上涨了100%,价格上涨在1%-2%左右,再次是北京,成交量上涨了70%,每天的成交量在六七百套。最后为广州。在新房方面,成交量上涨没有二手房快,以北京为例,目前同比增长20%左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迎来小阳春,量增价格微涨的格局已经出现并正在向新房市场传导。

  2013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一直高位运行,直到2014年仍处于小幅上涨的状态,这些都会在新房市场上有所体现。

  这轮楼市新政的利好是非常明显的,房地产市场回暖,但另一方面也分化加剧。一二线城市已经开始出现小阳春,三四线城市楼市受到新政的影响较小。在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的背景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后续政策还将出台

  今年楼市政策不是一刀切而是更注重了各地的适用性,分城市制定,而不是以往的国务院发文的形式。所以政府目前不是救市而是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既不是暴涨但同时也不是暴跌。

  据张大伟预计,近期楼市的火热行情,更多是政策的窗口期。不过预期后续还会有刺激政策出台,2015年市场要比去年好,特别是一二线市场肯定会好于去年。

  14日,内蒙古包头市出台了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相关政策,最高贷款额度提升至80万元,商业贷款转按揭贷款期限延长至2年。13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原来的45万元调整为60万元,首付比例最低可以达到20%。在一线城市之外,不少二三线城市的公积金新政也应声而出,华业地产(华业东方玫瑰)副总裁陈云峰分析,未来市场转暖是趋势,但政策影响到三四线城市仍需要一段时间。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