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地产社区O2O:概念容易落地难

2015年04月17日13:29    手机看新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上周,来自福建的三盛地产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办了极具乔布斯风格的战略发布会,会上,三盛宣布——未来将在战略上转型成为一家优秀的“社区综合服务运营商”,而核心模块是以“一老一少一健康”为社区服务特色,同步打造集信息、服务和大数据于一体的社区O2O平台。

    老潘有幸参加这场TED演讲风格的战略发布会,谈下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为什么玩“社区综合服务运营商”?

    老潘不敢说未来不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房企一定会被淘汰,但至少可以肯定拒绝融入移动互联网的企业,一定会与这个时代脱轨。也就是在最近2、3年,几乎所有房企都在谈转型,在向互联网靠岸,都在尝试做“社区O2O”。从这个现状来讲,三盛旗帜鲜明要做“社区综合服务运营上”,老潘并不觉得新鲜。

    三盛为什么做社区综合服务运营商?又为什么前不久“百万年薪招产品经理?老潘并不意味着是“话题炒作”,三盛之所以做社区服务运营商,老潘以为原因有四。其一,不要与趋势为敌,移动互联网已经不是一种工具,一种平台,而是一种时代趋势,是台风口;其二,房子只能卖一次,但社区服务可以做70年,“卖房子”不如“卖服务”更长久,这是房地产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变中的前瞻思考。其三,传统住宅地产的玩法已经陷入深度“红海”和竞争的“深水区”,且在后千亿时代,规模还在50强之外的三盛地产并没有规模优势和资源优势,因此提前转型,守正出奇,开辟面向未来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空间,也是很务实的战略。另一方面对应的社区O2O与服务运营商还处于蓝海阶段,三盛率先转型往往能在决胜白银时代拥有更多先机。其四,互联网思维强调“用户至上,痛点思维和极致思维”,三盛极致产品所积累的“极致”基因,一老一少一健康切入点的“痛点思维”,很早探索服务,并获得国家一级资质的伯恩物业的“社区服务标准”,再加上三盛起家的制造业早也是亚洲之冠,多年积累的制造业“精细运营思维”……都会在三盛社区O2O服务和运营体系搭建会有很好的优势。

    二、社区O2O,的确是金矿,是蓝海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社区O2O打雷的多,做出成绩的少。这也正常,毕竟房地产社区O2O才刚刚起步。再加上传统早期的开发商只顾着做“高周转、高杠杆、高增长”,哪有心思琢磨互联网O2O,但无可否认的是社区O2O是“地产金矿”。

    在欧美国家,社区商业占据社会商业总支出在60%以上,而在中国,目前整体水平不足30%。

    回到中国社区,在高节奏、高压力的城市社区生活中,业主大多认可“懒人经济”,只要社区有高性价比且方便的社区O2O服务,加上开发商物业有背书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信任,业主肯定会支持“自家社区生意的”。

    那么“社区”电商可买的东西肯定就不止“油盐酱醋茶”,凡是居家需要的、业主生活需要的,都会是畅销的。但问题是社区O2O运营商有必要面面俱到,包罗万象吗?很多业内人士并不认为,一则由少及多更容易突出优势,太多没有特色的选择,消费者会陷入选择困难,反而凸显不了优势,二则运营者的系统性难度加大,反过来说,即使服务产品很多,由简到繁的展示,前台给C端一个清爽、简洁、方便的展示,而后台是务必强大的搜索,运营,支持平台。这往往更符合互联网偏好一些。

    三、三盛O2O特色:高度聚焦,做的少才能赢得多

    三盛的社区O2O并非追求大而全,也绝不是通过互联网能更方便的给客户送个大米,洗个衣服,三盛地产常务副总裁梁川表示,“社区家庭深层次的刚性需求才是三盛的方向。”

    这一点是最触动老潘的。老潘一直强调,客户至上是互联网思维最看重的一点,其实任何时代客户至上都是商业时代的第一逻辑,移动互联网只不过让企业能够更快更好更低成本实现客户的连接与服务。而更进一步,客户思维中最重要一点是痛点思维,在客户痛点上再诸如移动互联网思维与服务,往往能够爆发出奇迹的效果。

    对于痛点的把握,三盛地产的做法是“一老一少一健康”。毋庸置疑,健康、养老和育儿是大部分业主的痛点,如何有尊严的老去、有发展的成长以及健康的生活是多数人的向往和追求,三盛地产准确的抓住了用户的痛点,并巧妙的运用互联网工具化解用户之痛,为此,三盛地产以“三盛+社区”为平台,以“互联网+房产”为纽带,提供多元的综合服务与极致人居产品,从而最终打造了一条敬老、爱幼、健康之路。 

    四、社区O2O:三方力量各自切入,开发商更有优势

    房地产社区O2O更多是概念容易落地难,在执行中,三盛面临的可能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这即是创新的机会,也是风险的挑战。老潘记得前万达电商CEO龚义涛曾强调,他从组建万达电商团队时就开始在全世界寻找可借鉴的商业地产O2O成功案例,但结果却是,他走遍五洲四海,都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直接套用。

    与三盛一样,社区O2O的金矿和蓝海,自然也吸引了多方力量的加入。这一两年,以互联网巨头(京东、顺风)、传统房地产物业(万科、万达、三盛)以及拿到融资的第三方创业社区O2O公司(社区无忧,社区001,叮咚小区等)为主的三股有生力量就已率先出击,如果说2014年只是社区O2O的试水元年,那么可以预见,2015年社区O2O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更有甚者就在这一、两年间确定国内社区O2O领域的大格局,但老潘更看好开发商优势。

    类似“叮咚小区”等第三方平台模式,往往先天没有用户基础,只靠烧投资人的钱来铺地面、找用户的工作,目前有的虽然圈了不少小区,但是由于没有根基,用户随时会被抢走……而这正是第三方社区O2O的不足。而类似互联网巨头往往进入物业会很难有难度,因为很多楼盘都有门禁,尤其是中高档楼盘物业都不让你随便进出,况且全国物业公司也非常零散和分散,数量众多,也不好整合,而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绕开社区物业的话,只做互联网O的一端。那就仅仅是一个互联网APP罢了,脱离线下还叫什么的O2O了。从这一点来看,房地产公司自己做社区O2O反倒有天然的“血缘”关系,特别是开发商自带的物业公司,更是社区O2O的天然入口,网上缴纳物业费、网上报修、物业投诉、房屋出租等,一项服务就可将居民拉上社区O2O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思维最强调的是客户思维,物业公司与业主抬头不见低头见,更容易洞察和识别客户居住的O2O需求。另外,物业也是互联网时代居民最便捷、最值得信赖的“落地点”,其他的网购平台会有怀疑。

    三盛伯恩物业算是有自身优势,一则三盛具备较大社区规模,百强62名,二则三盛物业目前是福建最具影响力的物业品牌之一,国家一级资质,其“720度英式大管家服务”和“金牌安保”等前沿服务理念与管理模式,获得很好的口碑,这些可以在社区O2O平台建立更多的前置信任。三是三盛以伯恩物业为基点,在社区服务、文化生活、公益活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与诸多案例,这是经验。

    五、社区020的未来难题

    1,跨界精英人才哪里寻?

    互联网时代,人才是O2O实现的“杠杆”,宁愿用一个优秀的人才,也不要用N个平庸的人,是互联网时代的用人法则。如今社区O2O,其实即不是专业的物业人员,也不是纯粹的互联网精英,而是真正懂“互联网+客户痛点+产品设计+服务粘度”等的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才不好找,这样的精英团队不好搭建,这是摆在三盛面前最紧迫的问题。从三盛地产百万年薪+股权招聘产品经理,其实只是开始。

    2,客户永远是关键,粉丝流量与高频粘度哪里来?

    社区O2O建APP等互联网平台很容易,但如何创造流量,如何创造粉丝,如何保持高频度的服务和产品购买,这是难题。社区O2O本质还是粉丝经济,没有粉丝,就没有用户,没有用户就没有成交,没有成交就没有收入。但问题是三盛社区O2O平台流量哪里来?服务粘度如何打造?

    3,健康医疗资源如何更有效整合?

    三盛一老一少一健康的“健康”涉及到的医疗数据是最核心的,目前市面上的云医疗和云血糖仪等,专业领域的云服务已经早就开始推行和演进,三盛在这块怎么整合这些资源平台?利益又如何分割?这是个棘手的问题。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