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卖掉名下其他房产只留一套"迷你房" 仍可"保学位"

2015年04月17日16:3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卖掉名下其他房产只留一套"迷你房" 仍可"保学位"

学位房价格飞涨,十分抢手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文/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实习生 欧阳丹琪 萧燕仪

  广州越秀区15日公布小学招生新政,购买“迷你型”学位房并不保证上名校。而4月15日也被部分家长看作是“幸运”与否的分水岭。根据越秀区招生方案,在今年4月15日后购买30平方米以下(不含30平方米)的小面积学位房,并且为“非唯一房产”的,适龄儿童由“对口小学接收”转变为“统筹安排学位”。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新政实施主要是因为此前曾出现分割房产套学位的情况。

  记者昨日走访了越秀区培正小学、铁一小学、东风东小学、东风西小学、旧部前小学等附近的房产中介公司,发现新政之下,“迷你型”学位房市场仍然按兵不动。

  小于30M2价格拒降

  有家长认为,新政让小于30平方米的学位房“掉价”。东风西路小学附近的一房地产中介称:“现在新政策一出台,代表3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基本上是‘废了’。”他认为,一般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单价都很高,此次新政策的出台或许是希望打击天价学位房,“那些3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住也难住,一看就是图学位的,目的性太明显。”

  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处了解到,在价格方面,目前越秀区名校附近小于30平方米的学位房都“按兵不动”,均没有出现降价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购买“迷你型”学位房的市民,多数是自身拥有一套房产,购买学位房纯碎为了学位,这部分业主吻合上述“非唯一房产”的规定,所以“30平方米”这个临界点直接影响其小孩是否需要统筹安排学位。但是,这其中也不乏把“迷你型”学位作为“唯一房产”的业主,即业主把其他房产卖掉,只保留这一套“迷你型”学位房,以上规定对他们并不产生影响,适龄儿童照样可由对口小学接收。因此,30平方米以下的“迷你型”学位房市场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这也是目前价格未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

  旧部前小学附近的一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目前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仅剩一套,面积28.8平方米,当记者问及新政出台后是否有降价,对方称并没有这回事,价钱仍然是65万元。

  并且,在记者来咨询前,就有两对小夫妻对这套28.8平方米的学位房感兴趣,其中一对90后夫妻有意购买该房作居住使用,另一对80后夫妻居住在父母名下的房子,购房是给孩子上学作准备,“如果他们购买了这套房,并把房产登记在自身名下,这都是他们的唯一房产,不会受政策影响。”

  大于30M2闻风涨价

  大部分房产中介称,目前,多数大于30平方米的学位房还没有涨价,但据透露,也有持房产证的业主“闻风而动”。

  记者打听到,在培正小学附近的一套31平方米左右的学位房已经从15日的112万元涨价到目前的114万元。铁一小学附近的某房产中介也告诉记者,16日上午,有放盘的业主打电话来咨询涨价事宜,“对方有一套41平方米的铁一小学学位房,业主得知越秀区教育局招生政策变动后,发觉原来面积过大的劣势,如今转变为优势,所以有意涨价。”目前该套房的价格是138万元,据说业主拟涨价5万元,但是目前还没有定下来。

  有房产中介推测,接下来部分大于30平方米的学位房有小涨的可能,这是因为无论业主属于“非唯一房产”还是“唯一房产”的情况,出于对学位的需求,这部分的学位房仍然是“香饽饽”。

  并且也有房产中介估计,30-40平方米的房子受新政策的影响最大。“现在新政策刚出,卖家都未能及时反应过来,所以这两天都没有涨价迹象。”不过他预测,等卖家反应过来后,30-40平方米的学位房的单价会上涨,“可能过一两个月都不会再有100万元以下的学位房了”。

  但也有房产中介分析,由于学位房市场主要是业主市场,房产价格由持有房产证的业主来定,所以学位房涨价与否,更取决于业主自身的看法。“学位房价格小涨很可能只会出现在部分名校地段的部分楼盘,并且很可能是政策搅起的短暂‘泡沫’,据我所知,很多业主都是有意放盘,并不是炒楼,所以学位房的价格还有回落的可能,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有买家退订“迷你房”

  当记者提出需要购买小于30平方米的学位房时,不少房产中介都会作出政策变动的提醒,告知小面积学位房存在风险,不能保证有学位。

  某地产公司有客户本来打算买一套17平方米的东风西路小学学位房,并且准备16日过户。“但是今天一大早他就打电话表示,让我们帮他退掉17平方米的,再帮他找一套超过30平方米的,现在买卖双方还没谈妥订金怎么样退还。不过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该房产中介称。这是记者走访过程中听到的唯一一单买家“退订”的案例。

  培正小学附近的某房产中介说:“小面积学位房学位要统筹安排,难免有冲着学位房而来的客人要扑空,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客人因为学位‘泡汤’而退订的情况。”

  “即使有政策变化,但是毁约需赔偿原业主房产总额的10%,因此买主不会轻举妄动。”有房产中介分析:“并且小于30平方米的房产本身比较少。”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