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追高价学位房?无需心急

2015年04月18日07: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高价学位房?无需心急

烟墩路一中介还有这种蚊型学位房挂牌。王维宣摄

  并不是所有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都不能入读对口学校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日前,越秀区教育局印发一系列文件,首次对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提出规定,令学位房市场再次“沸腾”,有学位房买家担心略大于30平方米的“学位房”价格将被“炒起”而心急入市。业内人士认为该规定对于市场影响力不会太大,建议买家不要过分追高,一定要量力而行。

  近日,越秀区教育局印发一系列文件,其中首次对30平方米以下的小面积房产住户的适龄儿童上学问题进行明确划分,提出若在4月15日以前买的则可上对口小学,过了4月15日则不一定能上到对口小学。

  在二手市场中,小户型单位一直受欢迎,尤其是学位房更适合有学位需要的普通家庭。据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提供的数据,越秀区每年交易的二手物业中,30平方米以下的约为200多套,成为炒家热捧的对象。

  “并不是所有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都不能入读对口学校,购房者和业主可以多了解一下政策细节,不要产生了误解。”搜房网二手房广州电商部越秀区商圈经理邓伟波表示:“目前越秀区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大概有20%~30%,单价在每平方米4万多元左右。”

  他认为,可以预见的是略大于30平方米的学位房会更抢手。

  黄韬则认为这种刺激作用不会太明显:“30到50平方米的物业在市场并没有占很大比例,所以对于整个市场也不会造成很大冲击。”据满堂红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越秀区30平方米以下的买卖供应量只占了该区总体供应量的4.7%,成交比例就更低,只有2.6%,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因此认为,新规不会对市场形成太大的影响作用。

  业内建议

  一般来说,同一板块的学位房价格比非学位房价格高出10%~20%。据了解,3月越秀、天河两区的学位房客户较往年同期有所减少,但学位房的价格仍然十分坚挺,部分优质学位房的价格甚至逆市小幅反价3%~5%。

  邓伟波表示:“与年前相比,学位房价格有所上涨,但是涨幅不大,总价大概上涨了10万元左右,市场上的确有返价现象,但属个别。”

  有市场人士认为,学位房买家要根据孩子的学习成绩、家庭具体情况选择物业,在家庭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建议考虑有几十年教学资源积累的名校对口的学位房。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