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王健林:将来万达名字可能去掉“地产”二字

2015年04月21日08:0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健林:将来万达名字可能去掉“地产”二字

要去房地产化 向轻资产转型

  “2020年开业400个至500个万达广场。”近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深交所发表演讲,称万达商业地产要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净利润的三分之二要来自租赁收入,将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去掉“地产”二字。

  王健林介绍,此前万达商业地产采用的是重资产模式,万达以自有资金建设万达广场,建成后自己持有经营,全部租金收益归万达。如今,万达商业地产将向轻资产转型,即投资建设万达广场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使用万达广场品牌和万达全球独创的商业信息化管理“慧云”系统,租金收益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这是一种全新模式,万达去年开始研发,现在已开始运行。”

  “2017年以后,万达将保持每年至少开业50个万达广场的速度,其中40个以上是轻资产。”王健林表示,由于万达广场从选址、谈判、设计、拿地到开业的建设周期3年左右,因此今年计划开业的项目都无法再改为轻资产,“5年以后,万达广场将没有重资产项目了。这意味着5年内万达商业地产将去房地产化,转型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企业,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完全轻资产化。”

  万达果断转向轻资产的原因何在?王健林指出,对于近14亿人口的中国消费市场来说,万达要扩大竞争优势,必须做得更大,轻资产可以加快发展步伐、扩大竞争优势、产生边际效益,“现在有句名言:生意做得最牛的是拿别人的钱做自己的事。万达要在5年之内做到足够大,彻底排斥掉竞争对手,万达是在挖更宽更深的护城河。”

  对于做好轻资产的方式,王健林介绍,公司的考核目标会从看利润转向看成本和租金,建立轻资产标准模块,实现信息化管理,同时建立轻资产的融资渠道。王健林表示,在轻资产模式下,2025年争取开业1000个万达广场,“将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去掉‘地产’二字,变成万达商业投资公司或商业投资管理公司,去房地产化,也实现万达商业地产的全面转型。”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