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西安一小区物业跑路 业委会接管居民质疑收费高

2015年04月27日15:26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一小区物业跑路 业委会接管居民质疑收费高

  单位不再管理小区,聘请的物业公司也拍屁股走人。北郊农兴路西安市工商局家属院居民生活一下子乱了套。随后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扮演起了物业的角色,对居民生活实施管理,可收费问题却触动了大家的神经,引发了居民不满。

  突然没人管 小区乱了套

  老赵是西安市工商局退休职工,家住农兴路8号工商局家属院,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在老赵印象中,一直以来他住的这套房子都是由单位管理,除了基本水电费以外就再也没有其他费用,卫门工资、垃圾费等这些费用全都由单位负担。从2012年开始,单位不再插手小区的各项事务,并聘请了物业公司对居民的生活进行管理。从此老赵所住的房子和其他商品房小区一样,除了日常的水电费以外,还要给物业公司交纳物业管理费。从原来的不交费变成交管理费。开始大家还有点不适应,毕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老赵和邻居们也就渐渐接受了交费这件事。谁知,物业公司在入驻小区1年多后,又出现了变故,公司觉得小区没有钱可赚便自行搬出了小区。

  自从物业公司拍屁股走人后,小区一下子陷入了无人管理的境地,居民生活乱了套。随后,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扮演起了物业的角色,对居民生活实施管理。接着,业委会成员根据小区面临的情况,又招聘了一对夫妇负责小区看门及垃圾清扫工作。

  收费价格高 都比规定贵

  虽然小区几经变数,但居民生活最终得到了妥善的管理,这原本是件好事,可没多久,新的问题又来了。老赵说,业委会贴出的收费标准,物业费每平方米1元,水费3.2元/吨,电费0.6元/度,都比政府的定价要高。为此居民不答应了。老赵说,根据政府规定,像他们这样的房子收取物业费要分等级,最高的是0.45元,最低的是0.30元,而业委会贴出的收费标准远远高于这一标准。

  对于居民质疑收费高一事,业委会主任黄先生告诉记者,自从物业搬走之后小区无人管理,在北关街办协助下成立了业委会。随后业委会成员根据小区情况,制订了每平方米1元的收费标准,虽然高出政府的标准,但实属无奈。黄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区有45户居民,房屋面积加起来是2700多平方米。而业委会有4个成员,每个成员每月有100元通讯补助,用于相互联系处理小区事务。随后,每月要支付从事看门及垃圾清理工作的夫妇2200元工资,结余下来也只有100多元。如果不高出一定比例收费,小区根本没法有效管理。“我们将收费及支出都向居民公布过,对于个别居民不理解,日后也只能去做工作了。”黄先生说。

  业委会无权管理小区

  房管局

  业委会无权管理小区

  业委会的职责原本是监督并和小区物业共同管理居民生活。那么西安市工商局家属院业委会成员是否可以代替物业对小区进行管理呢?西安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说,现在很多人对于业主委员会的职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认为业主委员会成立了,就可以直接对小区进行管理了。其实不然,业主委员会主要起纽带和桥梁作用,代表业主和物业管理部门沟通,无权直接对小区进行管理。

  “业主委员会去直接负责小区管理和收费肯定不符合法律规定。”这位工作人员说,从长远来说,提倡小区聘请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而不是业主委员会亲自上阵。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雷采写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