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贵州贵安新区:拆迁建设 安置先行惠万家

2015年04月29日07:32 |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贵安新区:拆迁建设 安置先行惠万家

  为了修建骨干道路,贵州省贵安新区湖潮乡新民村村民陈海宏承包的部分土地被征用了。拿到补偿款后,陈海宏原本打算外出打工,但很快就从区内的一家物业公司得到了一份协管员的工作。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虽然土地被征用了,但是衣食无忧,生活有保障。”陈海宏告诉记者。

  去年获准建设的贵安新区,一切从零开始,拆迁安置任务相当繁重,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新区发展。

  据了解,自2013年6月下旬以来,贵安新区已相继组织实施180多个建设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累计征收土地8万余亩、160万平方米,迁坟2.2万余座,共补偿资金80.25亿元,涉及群众6.5万余人,未发生一起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我们按照‘惠民第一、安置先行’的原则,开展土地房屋征收安置工作,积极为被征收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条件,让他们成为最先、最直接的受益者,得到群众的支持。”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一语道破玄机。

  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贵安新区把惠民利民放在拆迁工作的首位,坚持机构搭建、政策研究、房源建设、综合配套、征后服务、素质提升“六先行”,政策、信息“两公开”,补偿、安置、监管“三到位”,着力为被征收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条件,让群众成为新区发展的首先受益人。

  在土地、房屋征收中,贵安新区以项目为单位,形成专门班子配套开展征收安置工作,通过广泛调研和风险评估,研究制定了30个征收安置政策文件,为征收安置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贵安新区坚持阳光操作,每一个项目都制定相应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相关法规政策、补偿标准、补偿结果在乡镇和村张榜公布,获得多少补偿、公不公平,群众一目了然。

  此外,贵安新区还坚持房源建设先行,切实消除了被征拆群众的后顾之忧。在建设之初,贵安新区就启动了可容纳3000余人的两个临时安置点建设。去年,该区又开工建设可容纳4.5万人居住的11个永久性安置点,将于今年底全部竣工。与传统的安置点建设不同,贵安新区将安置点放在了地段好的位置,并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保障了居住者生活便捷。

  除此以外,贵安新区还为被征收群众代缴了5年医疗保险,将被征地群众全部纳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予以保障,积极采取一些综合举措,为拆迁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活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