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有些酒店还没搞清楚自己应该“去哪儿”

徐冰

2015年05月04日08:15  来源: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些酒店还没搞清楚自己应该“去哪儿”

  徐冰

  4月30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联合湖南19家酒店企业,一起炮轰“去哪儿”网低价促销,控诉“去哪儿”网在没有得到相关酒店任何许可的前提下,单方面就实行了客房五折促销。酒店方面认为“去哪儿”网此举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属单方恶意违规行为。

  目前还没有看到“去哪儿”的回应,如果酒店方面所述属实,那么“去哪儿”不仅是规则上不占理,甚至就是一种霸王硬上弓。但现在的问题是,“去哪儿”为何敢这么霸王硬上弓?

  以钱开路是互联网企业抢夺市场份额经常用到的方法,一边给消费者一定的市场折扣,另一边又把这些折扣补贴给相关企业,实际就是自己承担了这笔钱。很明显,这种开疆拓土的办法,一要求企业必须有钱,必须要有风险投资,否则根本补贴不起;二是尽可能抢占市场先机,所谓先发优势也就是先下手为强。如果被别人抢先下了手怎么办?打价格战,用钱把他砸晕。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互联网企业兴高采烈地飙着劲给消费者送红包。最近的例子就是各种专车,比如滴滴和快的。据说它们之间的价格战烧掉的补贴各自都在10亿元以上。

  这样烧钱即便再怎么土豪也是极为肉痛难以持久。有个理论认为,通过补贴如果能够抢到市场70%以上份额,就值得烧钱,否则就没必要了。烧钱的边际效益逐渐递减,但又必须抢占市场份额,怎么办?合并呗!于是,滴滴、快的合并成了一家了。打了十年的58和赶集,也合并了。

  但人们的疑问随之而来,这样的合并会不会造成市场垄断?虽然现在还没有成为现实,但这种趋势确实很明显。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垄断并不意味着在实体上占据上下游资源,而是要控制住中间的市场入口。这个入口,就是大家手中频繁甚至病态查看的智能手机,以及以移动智能设备为载体的市场交易平台。滴滴快的、58赶集,都是一种互联网交易撮合平台,“去哪儿”实际也是这么一种市场平台。

  暂不清楚“去哪儿”在旅游市场的份额,但通过感性感受却能够感觉到“去哪儿”的力量。它实际也是通过移动互联的市场趋势,将上游的酒店和下游的消费客户,通过中间“去哪儿”这个平台撮合完成交易。显然,一旦它做大了,一旦它卡住了酒店和消费者沟通的咽喉,它就有能力对酒店和消费者都霸王硬上弓。

  湖南那19家酒店的控诉,当然很有道理,但是,它们这种道理还是基于传统市场模式。而如果想让这种道理在移动互联市场上依然能够具有强大说服力,它们需要做的很简单,就是联合起来,形成对当地市场的垄断并能够一致对外;或者主动拥抱互联网,打造自己的移动交易平台,否则,19家酒店没有取胜的机会。网上报价比实体店便宜一半,这种价格让所有的看似有理都有口难辩。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