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龙华新区创新破解产业用地瓶颈

孙波

2015年05月04日08:49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华新区创新破解产业用地瓶颈

龙华新区创新破解产业用地瓶颈

  龙华新区“三廊九园”规划中福民低碳产业园规划效果图。通讯员 陈宏彬 摄

  作为全市最年轻的新区,龙华新区建区之初可供建设用地不足3平方公里。新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产业发展优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势头迅猛,正迅速由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迈进。但受产业用地和产业用房不足的制约,一方面,存在大量优质企业和项目难以落地的问题;另一方面,新区又存在大量工业厂房低效利用的问题;存在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找不到合适产业用房,或租用产业用房配套跟不上的问题。可以说,空间资源紧约束已经成为阻碍龙华新区打造产业强区“卡脖子”问题。

  为破解难题,由新区主要领导牵头,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经济服务局、城市建设局等多通部门通力配合,几易其稿,创新制定出《龙华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空间保障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作为指导性文件,破解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 ,《若干意见》(送审稿)共包含七章,三十条内容。七章内容分别是:创新思路,以加强空间保障促进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产业用地供给保障;加快盘活原农村集体产业用地;加大旧工业区改造力度;加强政策性产业用房保障;保障机制。

  其中总体目标是:立足新区实际,重点围绕“三廊九园”产业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载体,集聚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区由“龙华制造”向“智造龙华”转变。确保到2020年,工业用地规模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保持在32%以上;工业用地规模达到32平方公里以上;全社会产业用房规模达到4000万平方米,其中,每年新增产业用房100万平方米,累计新增产业用房1000万平方米。

  《若干意见》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有多项创新设计提升新建园区建设标准,盘活存量产业园区用地。

  《若干意见》对鼓励原农村产业用地入市、推动旧工业园区改造等盘活提升资源的方法都有一揽子创新制度设计。龙华新区通过制度创新破解产业用地困境的探索,有望为全市乃至全国提供样本。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