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贵阳打造“中国数谷”

中国建设报 时 宜

2015年05月06日13:16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众多传统行业“游戏规则”,也赋予了城市发展的众多新可能。

  “过去一两年中,整个贵阳市成功签约的大数据相关项目达到了150个,签约投资额已经超过了1400多亿元。”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春成在近日举行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投入,贵阳已经具备了创新与创业的良好基础,接下来贵阳市将努力探索并营造全产业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和与之配套的政策生态体系。

  大数据颠覆“爽爽的贵阳”

  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中国首个块数据公共平台、中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众多“首个”可能会彻底颠覆人们对于贵阳的固有印象。2月12日,工信部批准贵阳、贵安共同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标志着“中国数谷”在贵阳正式落户。

  为什么是贵阳?作为欠发达的西部城市之一,贵阳似乎与大数据所代表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并不沾边。然而在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看来,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就是贵阳站在了大数据的风口上,对贵州来说,发展大数据是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创新路径;地利,则是因为贵阳是‘三无’城市,无地震,无风灾,无冰雪,发展大数据最需要的电能恰恰是贵州省最充足的能源,而年平均气温在14摄氏度度的贵阳也能节省非常可观的空调耗电量;人和,用贵阳市委书记陈刚的话讲就是一想二干三成功,贵阳市在短时内创出的五个第一,足以见证其对于‘知行合一’城市精神的落实。”

  据了解,大数据的种子之所以能在贵阳生根发芽,源于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支持。2014年初,贵州省、贵阳市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对大数据产业进行顶层设计。其中,《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明确,从2014年起连续3年,贵州省、贵阳市和贵阳市贵安新区每年各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应用。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大数据也不例外。2014年,贵阳市依托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实施22个宽带网络基础设施项目,全市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3年的450G增加到目前的1500G。贵阳云计算中心、贵州国际金贸云基地数据中心、贵州翔明IDC数据中心、贵阳讯鸟云计算中心、经开区中小企业云计算服务基地等大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规模已经超过2万台。贵阳市还正在建设“全城WIFI项目”,预计一期今年5月即可投入运营。

  目前,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人民币以上。预计到2017年,贵阳市还将建成全球首个块数据公共平台,大数据产业总量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即将于本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数博会规模也十分庞大,将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单位参展,包括阿里、微软、谷歌、英特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从“北漂”到“贵漂”

  对于贵阳来说,大数据产业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带动就业、拉动经济转型升级。

  “贵阳在发展大数据产业过程中,一直都在进行创新准备。大数据产业能为年轻人的创业、创新提供巨大机会。”刘春成表示,贵阳市政府目前也在探索创新创业政策扶持,让创业者感受到在贵州创业的“春风与暖阳”,“这是贵阳市的责任,也是义务。”

  据他介绍,本届数博会特设大数据草根创新公开赛板块,将评选一批优秀创意及应用项目,政府为其开放数据资源和本地市场,支持项目落地,吸引大数据产业、资本和人才集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倒逼政府改革,另一方面运用大数据改善民生。因为年轻人最了解创新过程中需要政府在哪些方面做出突破,更了解大数据在民生方面可能蕴含着哪些创新。

  “大赛虽然设置奖项,但并不设奖励资金。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推动年轻人创业,而不是说拿完奖金就结束了。”刘春成解释说,大赛将以开放数据资源与市场、提供云计算资源、开放区域市场、注入商业资本、匹配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作为奖励,还将安排专业团队对优秀项目团队进行创业辅导、协助项目落地、解决在贵阳创业的各种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中国一线发达城市,贵阳在经济、技术等多方面确实存在差距,但其低廉的成本、宜人的气候、优厚的扶持政策、较小的行业竞争压力和日趋完善的产业要素等优势都是让创业者选择成为“贵漂”的理由。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