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集团业绩下滑 现金流转负

中粮瑞府输血16亿元仍难产

董家声

2015年05月07日00:4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粮瑞府输血16亿元仍难产

  日前,中粮地产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报告,营业收入约为6.49亿元,同比下滑33.22%,这也是中粮地产七年来一季度营收首次下滑。几乎与此同时,公司旗下备受关注的北京孙河豪宅项目——中粮瑞府日前再次向银行申请7亿元贷款用于项目开发。

  一面是企业业绩下滑,另一面是“地王”项目久不入市。业内人士表示,中粮瑞府项目历时三年未能形成供应,其财务成本将摊薄项目利润,加上顶级豪宅竞争激烈,项目“去化”面临压力,不排除单一项目影响企业整体效益。

  营收下滑超三成

  日前,中粮地产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报告,营业收入约为6.49亿元,同比下滑3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193万元,同比增长7.29%。

  据相关机构计算,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015年一季度中粮地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491万元,同比下滑237.14%。

  实际上,2009-2015年,中粮地产营业收入一直呈现扩大势头,2015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3.22%,堪称七年来首次下降。

  对此,中粮地产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营收下降主要原因是期内商品房销售结算收入较上期减少所致。而且不能仅从营收上判断企业经营情况,在市场大环境并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一季度中粮地产仍旧实现了净利润7.29%的增长。

  2015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8%;商品房销售额1.2023万亿元,下滑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1%。

  业内人士分析,在收入下滑的情况下,中粮地产盈利呈现出逆市上涨的态势,但值得玩味的是,它的上涨是凭借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的。

  分析人士透露,中粮地产是靠出售金融资产来维持业绩。公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粮地产投资收益约为2.33亿元,相较于2014年一季度1070万元增长2074.63%。对此,中粮地产也并不否认,主要是本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处置收益较上期增加。

  债务结构遭质疑

  营收下滑之外,令外界担忧的还有中粮的债务期限结构风险。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中粮地产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合计205.31亿元。有机构表示,中粮地产债务结构不甚合理、未来面临一定的资本支出压力等因素可能给公司信用水平带来挑战。

  截止到2015年4月22日,中粮地产及控股子公司担保余额约为51.24亿元,占截至2014年底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比重近86%。

  由于销售下滑比较大,2015年一季度,中粮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5.73亿元。对此,中粮地产方面表示,主要是支付项目地价款、拆迁款等较上期增加。由此,中粮地产的货币资金从2014年末约72.91亿元减少至2015年一季度末约为54.48亿元。

  此外,有息负债方面,中粮地产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合计,一季度均保持连续六年同比增长。

  专家表示,中粮地产债务期限结构不甚合理、未来面临一定的资本支出压力等因素可能对公司信用水平带来挑战。

  “地王”财务成本累积

  比中粮一季度业绩披露稍早,还有一则消息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4月23日,中粮地产发布公告称,控股孙公司正德兴合向中信银行申请7亿元开发贷款,主要用于建设北京中粮瑞府项目,该笔开发贷款由中粮地产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在2013年12月,中粮地产曾发布公告称,其将与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孙河“地王”项目。

  根据协议约定,中信信诚对中粮地产全资子公司北京公司100%持有的北京正德兴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9.08亿元的委托贷款,期限为24个月,年利率为10%。算上此次贷款,该项目已经从中信贷款超过16亿元。

  资料显示,正德兴合持有的中粮瑞府于2013年出让,并被中粮地产以楼面价4.5万元/平方米竞得,成为当时的“地王”。中粮瑞府此前表示,该项目将被打造成低密度别墅项目,目前处于待售状态,预计今年上半年内入市。中粮方面表示,位于孙河的中粮瑞府作为低密度项目在北京具有独特的优势,在产品规划设计上与其他豪宅项目有明显的差异,公司对项目未来充满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已经拿地三年尚未开盘对于一个“地王”项目而言,其财务成本相当巨大,此次借贷后,债务压力将再度上升。

  作为该区域惟一尚未入市的豪宅,在今年豪宅扎堆入市的形势下,待售的中粮瑞府将承受不小的压力。届时它将不得不面临利润被摊薄的现实,陷入定价难的窘境。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文 宋媛媛/制图

(责编:李彤、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