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一季度营收大幅下滑 华业转型多元化遭遇阵痛

董家声 彭耀广

2015年05月07日15: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营收大幅下滑 华业转型多元化遭遇阵痛

  2015年,华业地产正处在向多元化转型的战略时期,逐步削减房地产业务,将重心转向医疗健康领域,拓宽业务领域,寻找新的盈利点。需求转型期华业地产一季度营运数据出现大幅度下滑,转型造成的副作用正在发作。

  收购捷尔医疗谋转型

  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5月5日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上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玖威医疗、李伟合计持有的捷尔医疗100%股权。本次交易的最终价格参照中企华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由交易各方协商后确定为21.5亿元。对于资金来源,华业地产表示本次收购款主要来源为自有资金。

  报告显示,2015年1月6日,上市公司与交易方玖威医疗、自然人李伟及玖威医疗实际控制人李仕林签署了《重大资产购买协议》,上市公司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玖威医疗、李伟合计持有的捷尔医疗100%股权。2015年4月28日,上述各方签署《重大资产购买协议之补充协议》、《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就本次收购的具体金额、业绩承诺及补偿方式进行了约定。

  业内人士评论,2015年称得上是房企转型之年,各房企通过制度改革或模式创新走上转型之路。华业地产此次收购捷尔医疗100%股权,在多元化战略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一季度营收大幅下滑

  华业地产的多元化转型战略是逐步削减它的房地产业务,将业务重心转向医疗健康和金融领域。未来房地产业务将不再是华业地产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公司转型过程中房地产业务削减,在其他业务板块布局尚未完成的情况下,一季度营运数据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华业地产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2.05亿元,因结算规模减少同比下跌5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43万元,同比下跌139.74%。

  实际上,营收的下滑跟华业地产逐渐削减房地产业务有一定关系。根据其房地产发展规划,近期无新增房地产项目计划,2015年、2016年的工程项目支出将有所减少。据了解,华业逐渐减缓了房地产业务的开发进度,2010年和2011年初在北京通州区拿下5宗地块之后,它再也没有在土地市场购置一块土地。

  从华业地产在北京和深圳两大市场来看,目前销售面积有所下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华业地产盈利水平比较低,出现同比下滑,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营销以及行政成本较大,侵蚀企业盈利空间。不过,这样的亏损和房地产行业不振也有一定关联。

  转型寻找新盈利点

  “在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下,虽然公司积极应对、加强管理、努力提升公司业绩。但是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若仍以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不利于公司未来长期持续发展。”华业地产方面表示。

  在转向医疗健康产业之前,华业地产几年前就开始了它的多元化尝试。2011年,华业地产收购陕西一家矿业开发公司,正式涉足矿业领域。在进入矿业领域多年之后,华业地产仍然难以从这一行业获得可观的回报。华业地产年报显示,其投资的8家矿业均处于亏损状态,未能形成盈利。

  华业地产转型的做法,本质上是为业务拓宽寻找突破口。严跃进认为,在经历了2014年市场降温的寒潮后,此类中小房企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存在疑虑和困惑,主要是其在未来土地市场上会更显弱势,转型能规避房地产市场未来的风险。

  同时,涉足医疗板块能够带来较高的盈利点。尤其在我国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医药行业的大政策下,此类投资能够获得政策层面的支持,这也是华业地产淡化地产板块,侧重医疗板块的目的之一。

  “目前国内企业养老地产开发尚不成熟,如果华业地产涉足医疗运作成功,未来其在养老地产等业务上会具有一定优势,对于华业地产地产板块升级有利好作用。”严跃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