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爱屋吉屋:前有模式先进 后有资本跟进

2015年05月08日16:3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6日,移动互联网房产中介领导品牌爱屋吉屋首次对外宣布,公司已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额达1.2亿美元;融资后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

  而从三位创始人联合创立公司,到估值逾10亿美元,爱屋吉屋只用了273天。

  爱屋吉屋表示,公司D轮融资由GGV、晨兴、高瓴领投,顺为、高榕等跟投。到D轮为止,爱屋吉屋累计融资超过2亿美元。

  2014年3月,爱屋吉屋创立于上海,截至4月底,爱屋吉屋员工人数已逾6000,公司租房、二手房买卖业务在北上广深全面铺开。

  “这个估值没什么可吃惊的,投资人先看模式,再看速度;爱屋吉屋的模式是最先进的,发展速度连我们自己都有些始料未及,然后就像大家看到的这样,投资人用资本做出了肯定。”邓薇告诉记者。邓薇是爱屋吉屋最初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

  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是广为资本青睐的先进模式?高榕资本合伙人高翔给出的答案是:“互联网从根本上颠覆了信息的传递方式,一家创新公司能在多大程度上撕开传统行业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的‘铁幕’,多大程度上通过信息变革将资源通过价高者得、先到先得的方式进行再分配,它的商业价值就有多大。”

  高翔进一步做了一个形象的补充说明:“这种颠覆性创新,一方面,从表现形式上说,全新的商业模型会有较大的破坏性,改变了很多行业的既有规则,甚至会表现得很激烈;另一方面,新模型会呈现爆发式增长,传统秩序就像雪崩很难逆转。”

爱屋吉屋创始人黎勇劲(右)、联合创始人邓薇(左)(独家授权人民网使用)

  邓薇则用爱屋吉屋的市场表现为高翔所称的“破坏性”作了注脚,展示当下的房产中介变革到底有多么“激烈”。

  “业内认为爱屋吉屋给经纪人高工资挖人破坏了‘行规’,佣金减半吸引客户抢了他们的蛋糕,没有门店很难得到用户信任,业内还说便宜没好货;更有人认为爱屋吉屋靠忽悠投资人的钱猛砸广告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邓薇继续笑着说:“投资人的钱果真那么好忽悠?这样认为的人也太低估VC的智商了。砸广告既然简单,爱屋吉屋出现之前怎么没人敢砸?为什么爱屋吉屋砸了,大家纷纷都去跟着砸?低佣金既然能吸引到客户,为什么业内不减?传统中介佣金收得比爱屋吉屋高了一倍都不止,有很大的空间可以降佣,为何迟迟不肯降?爱屋吉屋给经纪人双倍行业底薪,传统中介跟着也加了,为什么优秀人才还是留不住?要是能留住,爱屋吉屋6000多人从哪里来的?天上掉的,石头变的?还不都是传统中介公司为爱屋吉屋培养输送的嘛!”

  邓薇的言下之意是,爱屋吉屋之所以能在短短9个月内估值逾10亿美元,正是因为公司将互联网信息技术全面引入到中介公司管理流程,信息透明、公开,自然就会促进市场交易公平、有序,并进而带来高效。“我们重新定义了中介公司的生产要素,重组生产要素配对流程,改变了生产关系,彻底提高了这个行业的生产效率。”

  “这些词显得很‘政治经济学’,但这么说却最准确。”邓薇说。

  那么,爱屋吉屋到底怎样重组了生产要素、重构了中介行业的先进生产关系?

  比如门店,以前在传统中介公司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是办公场地,也是常年户外广告、谈判、签约场所。作为办公、谈判、签约场所,传统中介的门店都是商铺,价格太贵了。而作为常年广告,每个小门脸的广告效果又极差,效率极低,尤其对通过互联网平台买房、租房的年轻用户,基本失效。因此,爱屋吉屋果断砍掉门店,将办公场所放到了写字楼里面,很高档的写字楼租金也比小门脸底商的价格要便宜许多,用户的信赖感反倒有所增强,经纪人的自豪感也得到极大提升。

  再比如经纪人,在传统中介公司,分工不清,什么都要做,从开发新房源到接待客户,样样都要精通的结果就是样样稀松。而在爱屋吉屋,专门服务于租房或买房客户的经纪人完全分开,经纪人不必站在街头或店门口四处张望找客户,从手机上就会接到业务指令,还不用担心客户被其他业务员撬走;也不用四处哀求寻找合适的房源,打开爱屋吉屋的数据库一览无余。只要全程服务好客户,成交快,客户评分高,经纪人就能够拿到很不错的服务奖金。而爱屋吉屋不仅为经纪人提供先进的工作后台支撑,更是打碎传统中介分工,进行服务能力和效率的全面升级。

  业内领先的传统中介公司数据显示:一名经纪人在传统中介平均每个月完成租房业务1.1单,完成二手房业务0.4单。而在爱屋吉屋,还是同样的一名经纪人,专职做租房业务月均能做到8单,专职做二手房业务月均2单。

  “每名房产经纪人身上发生的一点变化,叠加起来成就了爱屋吉屋的发展神话。”邓薇充分肯定了爱屋吉屋经纪人个体贡献的重要性:“所以,爱屋吉屋从2014年8月18日开始租房业务,到当年11月就成为上海租房市场第一;所以,爱屋吉屋今年3月刚刚进入二手房业务,就将整个行业搞得鸡飞狗跳。爱屋吉屋现在以每个月进1000名经纪人的速度跨越式发展,每周可以开三家分公司,从4月开始每个月进入一个新城市。”

  “说实话,干VC投资的基本上是智商最高的一群人,他们投资爱屋吉屋,就是投资先进的生产力、投资先进生产关系、投资先进的商业模型、投资发展速度、投资团队执行力,最终投资给房地产中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领导品牌。”邓薇郑重表示,“爱屋吉屋独创高效模式下,经纪人收入至少翻倍,租客或买房人佣金减半乃至全免,房东尽快达成出租或卖房意愿、少受骚扰,产业链各环节都受益。这样的模式不是先进生产力是啥?这样的公司不争抢着投投谁?”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